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4764
合理膳食防SARS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陈伟

    编者按:

    在目前医学还没有根治SARS良药的时候,科学合理地营养膳食是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重要环节。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呢?营养科医学硕士从发热、缓解、恢复及预防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合理膳食对防治SARS、协助恢复健康的好处。

    1 疾病预防期:

    对于所有接触或可能接触SARS病人的人群,可以通过营养平衡膳食改善自身抵抗力,应遵循:1.食物多样化,谷类为主;2.多吃蔬菜、水果、薯类;3.每天吃奶类、豆类及豆制品;4.经常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相适应,保持适宜体重;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7.饮酒应适量;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水是膳食食物提供的七大类营养素,大多数食物含有不止一种营养素。如牛奶提供蛋白质、脂肪、糖、核黄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A、钙、磷和其它营养素。生活中,除了在婴儿期最初4~6个月内哺喂的人乳外,任何单一的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营养平衡的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每天必须包括下列四类食品:(1)谷类食品。包括大米、小麦、玉米、高粱、荞麦等,此外还包括薯类如红薯、马铃薯等。(2)优质蛋白质食品。瘦肉类、鱼、虾、蛋、乳、大豆及大豆制品等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它们含有脂肪、矿物质和某些维生素等。但由于此类食品含脂肪量均较高,长期超量食用易产生肥胖,易引发高血脂症等疾病,故选择时应注意适量。(3)新鲜蔬果类。包括各种蔬菜和水果。一个成年人每天最好能吃400~5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水果。(4)油脂类。包括烹调油和坚果类多油性食品如花生、瓜子、核桃等,可以补充部分热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 http://www.100md.com
    以上四类食物是组成一种营养平衡膳食所必需的,但过量摄取任何一种营养素,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或存在潜在的危害。

    2 疾病治疗期:

    (1)发热期:摄入流质饮食。由于发热,很多人食欲下降,不思进食,这就需要借助流质饮食来补充营养。由于普通的流食所提供的能量、蛋白质及其它营养素均不足,可以借助一些正规的肠内营养制剂来补充,如安素、纽纯素等,完全能够满足一天的营养需要。由于流食的容量较大,因此需要少量多餐,一日进食6~7次,同时尽量不选用过酸、过辣的刺激性食物。

    流质膳食一日食谱举例:

    7:30 豆浆冲鸡蛋加糖浓米汤

    9:30 煮果子水加糖,肠内营养制剂250ml

    11:30 过箩白米粥加鸡汤嫩鸡蛋羹
, 百拇医药
    14:30 牛奶加糖,藕粉加糖冲水

    17:00 西红柿汁蛋花汤过箩白米稀粥

    19:30 肠内营养制剂250ml

    (2)缓解期:摄入半流质饮食。在体温逐渐转为正常的过程,人体的胃肠道仍然处于较弱的状态,此时应摄入一种比较稀软、呈半流质状态、易于咀嚼和消化、介于普通饮食和流质饮食之间的膳食。一日供给5~6次营养平衡的小餐,以减轻体内消化器官的负担,逐步适应进食,为正常饮食过渡。

    半流质饮食一日食谱举例:

    早餐 白米粥1碗 蒸蛋羹、酱豆腐少许

    午餐 馄饨1碗 甜面包2片

    晚餐 挂面1碗(加碎菜熟鸡丝) 煮苹果1份
, http://www.100md.com
    上午加餐 可可牛奶1杯

    下午加餐 红果水加糖1杯 清蛋糕2片

    晚间加餐 牛奶杏仁霜1碗 苏打饼干2片

    (3)恢复期:体温已经降至正常,消化功能恢复,这时饮食与家庭正常饮食相似,只要搭配合理,确保维生素和矿物质充足就可以了。

    早餐 牛奶、鸡蛋、发面饼、小菜少量

    午餐 锅贴豆腐、肉丝炒芹菜、西红柿、黄瓜鸡蛋汤、米饭

    晚餐 水饺(猪肉圆白菜馅)、糖醋胡萝卜莴笋丝、煮饺子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