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5042
夏季蔬菜挑着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于峰

    多吃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黄瓜、甜瓜、丝瓜、西瓜等,蕃茄、茄子、芹菜等属于凉性蔬菜。

    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气温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但要适量。

    多吃瓜类蔬菜:夏季正是黄瓜、丝瓜、苦瓜、佛手瓜、南瓜、西瓜等瓜类蔬菜上市的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其中冬瓜的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这就是说,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