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5044
枕头的材质有哪些?(睡天年枕,圆健康梦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 刘艳骄

    6.药枕:将中药放入枕芯内制成的枕头为药枕。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苦荞麦,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同作枕,至老明目。”《老老恒言·枕》说:“放翁有头风便枕菊枕。菊花香气,可清头目,但恐易生蠹虫。”

    中药入枕者甚多,琥珀枕镇心安神;石膏枕解暑去热等,这些单味药枕大多具有芳香气味,可以通过气味影响人的大脑。此外,还有一些复方药枕,如防高血压枕(内含夏枯草、决明子、菊花、绿豆衣、金银花等)、镇痛枕(内含白芷、川芎、威灵仙、川草乌、片姜黄、红花等)等,各种各样的药枕用来防治不同的慢性疾病,实践证明均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根据所患疾病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药枕,既可治疗疾病,又可改善睡眠。

    药枕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主要有几个方面:

    1 经络调节

    经络是“内属于脏腑,外络肢节”,沟通内外上下表里的通络。大部分经络在颈项部循行、经过,又有许多腧穴在此分布,并发挥相应的作用。药枕疗法可以利用机械和药物的多种刺激,以激发颈项部的气血运行,达到通经活络,疏通气血的目的。(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