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豇豆(饭豆)
编号:10316014
豆角一定要炒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7.24
     老壶

    前不久,北京某建筑工地民工因食用未烧熟的“凉拌豆角”引发中毒,这使笔者想起自己的亲身经历。

    1969年秋,笔者在某部河南罗山“五·七”干校做知青务农。一天午饭后,干校数千人在校部露天会场开会,会议开始不久,会场中某个连队的人不断开始离去,到场外呕吐不止,人数越来越多,这让干校领导感到事态严重,赶紧组织医务人员和车辆,将呕吐者送往十几公里以外的河南省“五·七”干校医院进行抢救。当时正处“文革”,有人危言耸听“有阶级敌人在食物中下毒”,着实让干校的广大革命干群紧张起来。后来经省干校医院鉴定是因食用的豆角未烧熟,引起唣角素中毒。这是由于厨师无知,导致了那个连队上百人的中毒。就在这次豆角中毒后没几天,笔者由于过于敬业,黄昏了才赶着水牛从一块遥远的水田耕地回来,错过了饭点儿。晚餐的菜是一个荷包蛋和豆角,结果蛋没了,只剩下豆角。打菜的女知青说:“那就多给你点儿豆角吃吧。”一大饭盒豆角令我欣欣然,待我吃了那些豆角约一、两个小时后,我逐渐感到胃里恶心,开始呕吐。我被几个惊慌失措的干部扶到医务室,大夫说这又是唣角素中毒,赶紧泡了一大海碗高锰酸钾,让我灌下洗胃。我将那碗紫红色、令人作呕的液体勉强咽下,肚子里立马翻江倒海,我开始喷射般地剧烈呕吐,浑身大汗淋漓,四肢无力,头晕目眩。然后,我被送到省委干校医院,在那输了一瓶子液体,才勉强缓过劲来。

    我中毒后的体会是,厨师不仅要会烧炒色、香、味俱全的菜,更要懂得青菜的特性,要具有这方面的知识。例如:葱和豆腐不能同烧,鲜黄花和鲜木耳不能凉拌吃,黄瓜和西红柿也不能同时吃。这些菜蔬的特性,厨师在培训时应该作为重点知识培训,然后再学厨艺。否则,他可能成为食者的杀手。

    (老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