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6141
素食者的进补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金勇

    素食者可分成两大类,一绝对素食者,即饮食来源绝对排除动物性食物,二相对素食者,即饮食中可能包括某些少量特定的动物性食物,如:牛奶、鸡蛋等。

    科学试验证明素食者与普通饮食者相比,患慢性退化性疾病如:肥胖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机率明显要低,其原因是因为素食者的饮食特点。素食的特点就是低脂,低胆固醇,却富含叶酸、胡萝卜素、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

    但凡事都有相反的一面,素食者在享受素食带来益处的同时,要小心出现一些营养元素的不足,如:蛋白质、铁、亚油酸、维生素B12等。如果您能按照下面的指导改变自己的饮食,就可以完善自己的营养构成,打造完全健康的饮食。

    ■蛋白质:因为素食者缺乏动物源性食物的摄入,所以易出现蛋白质的不足,但加强植物性蛋白的摄入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如:豆浆、豆腐、豌豆、蚕豆等。

    ■铁:植物中某些种类富含铁,但是单纯加强它们的摄入,并不能较好地改善铁的吸收,这是因为植物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在食用这些食物时,同时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蒜、苹果、洋葱及辣椒等。

    ■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人体吸收钙起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的不足可引起钙的吸收不良,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摄入豆类,豆制品加强外源性维生素D的摄入,另外还可以通过加强维生素D的体内合成来增加维生素D,方法是每日进行5~15分钟的皮肤日光浴。

    ■维生素B12:普通的植物性饮食,并不能提供良好的维生素B12的来源。可以通过适当增加下列食物的量来改善维生素B12的摄入。如:海菜、豆瓣酱。

    ■亚油酸:亚油酸是必需氨基酸的一种,体内无法合成,只能由体外摄入。它在体内可以转化成为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是体内重要的物质,参与多项生理过程。素食者可以通过食用菜籽油的方法来加强亚油酸的摄入。(金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