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6266
卧具舒适宜养生(睡天年枕,圆健康梦1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张洪军

    假设人一天要睡8小时,一生便有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卧具十分重要。

    有位老干部,他的一床棉被已用十多年,都发硬了,女儿劝他换一床新的,他就是不肯。后来女儿干脆不和他商量便把他的旧棉被扔了,换了一床新的。他心里虽嘀咕,可是他一钻进被窝,想法就变了。那晚他舒服极了:被子软绵绵的,枕头更适宜,无论怎么转身,都觉得特别舒服。第二天他告诉他的老朋友们:“过去睡觉只是一种纯粹的休息,现在才知道,应该把睡觉安排成一种享受!”

    俗话说“睡得好,胜吃药”。选择好枕头,可以预防颈椎疲劳。睡眠不是“高枕无忧”,而是“高枕有忧”。枕头使用不当也会诱发或加重颈椎疲劳。因此,枕头的长度一般为40~60厘米,外形以圆柱形或哑铃形较为适宜,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最佳,可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缓解疲劳。枕芯应使用透气性好、质地柔软、不易吸湿的材料,如荞麦皮、木棉、蒲绒,以及饮后晾干的茶叶等,也可以在枕芯内放一些清凉除湿的中药或磁片,这样可使疲劳的颈部尽快恢复正常。(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