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6393
饮食过细影响换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于峰

    9岁的妞妞乳牙早早脱落了,而恒牙却因为牙龈“太厚太硬”长不出来,不得不到口腔医院接受“助萌术”,让医生在她的牙龈上打个小口,方便恒牙破“土”而出。专家说,由于食物太过精细,本该自然换牙,却需要手术干预的儿童越来越多。

    小儿一般在2岁左右长出全部乳牙,6~7岁开始换牙,“乳牙掉,恒牙出”,本是一种正常现象。由于家长担心孩子乳牙受伤,只让孩子们吃烂软的食物,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正常的换牙过程只好借助手术才能完成。

    食不厌精使儿童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到了换牙年龄,乳牙未掉而恒牙正常长出,结果长成双排牙,需要到医院拔掉乳牙。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会使乳牙抵抗力下降。如果孩子贪吃甜食,还特别容易患上龋齿,使乳牙过早烂掉。乳牙过早烂掉后,牙龈长时间暴露在外摩擦和咀嚼食物,久而久之形成了“老茧”,增生肥厚的牙龈阻碍了恒牙正常萌出。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