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6638
硬水预防心脏病 《健康的水》连载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美国水研究专家 马丁·福克斯博士

    多年来,许多研究都揭示了饮水和心血管病死亡率的关系。研究表明硬度和总溶解性固体是两个有益的因素,它们都与较低的心脏病死亡率相关联。硬度是指水中钙和镁的总量,总量越多,水越硬;总量越少,水越软。

    1979年有研究成果表明:水的硬度与心血管病死亡率的相关性是存在的。经过多年研究后的今天,我们得到的结论仍是喝软水要比喝硬水易得心血管病。

    在我们强调某些主要研究之前,先认识一下总溶解性固体(TDS),TDS是用来度量饮用水中所含矿物质的指标。TDS不仅包括钙和镁(硬度因素),也包括锌、铜、铬、硒等。有学者分析了92个城市饮用水的23个指标特征(水和死亡危险性的关系),发现了喝含高TDS水的人们,死于心脏病、癌症和慢性病的机率比喝含低TDS水的要少些。

    一般水的硬度越高,其TDS也越高。虽然大多数关于心脏病的研究并不针对TDS,而只针对硬度,但TDS这个因素仍起重要作用。如果我们孤立地研究单个矿物质的作用,就可能忽略了如硬度、TDS与PH这些存在于水中的综合的、全面的有益要素。

    在英国,从1969~1973年英国区域性心脏病研究分析了253个城镇,他们发现软水地区心血管死亡率比硬水地区高10%~15%,并提出最理想的硬度大约是170mg/L(毫克/升)。在美国,通过对年龄在25~74岁、分布于35个不同地区的4200名成年人实验表明:饮用硬水地区心脏病死亡率低于软水地区。美国科学院总结道:在美国理想的饮用水能够使心血管死亡率减少15%。

    当我们阅读这些研究报告后,可以总结出两点:首先,水的硬度和心脏病死亡率有明确的联系,我们应尽可能饮用硬度大约为170mg/L的水;其次,TDS和心脏病死亡率也有确定的关系,TDS越高,心脏病发作率越少。

    因此健康水的标准是:含有一定的硬度(170mg/L)、一定量的总溶解性固体(理想的是300mg/L)和PH值偏碱性(在7.0以上)。下期预告:水中什么物质预防癌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