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6764
注意卫生重视营养 日本人在吃上很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何德功

    注意饮食卫生不仅可以保健,也可以远离所有传染病。在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人的饮食卫生习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很符合卫生标准。大大小小的宴会,大多是自助餐,种类繁多的菜肴放在不同的盘子,想吃什么自己随意,取菜的时候有公用筷子和勺子,不担心别人把病毒带到饭菜里。在日本,很少有七八个人围在一个桌子上,各用自己的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菜的现象。日本人请客的时候,经常是份饭,各吃各的,如果点几个菜,要么预先把菜分开,每人一份,要么用公筷。再熟的朋友,也不用自己的筷子在盘里夹菜。

    日本人很爱喝酒,同一个公司的人为了联络感情经常在一起聚会,但喝酒时各用自己的酒杯,没有猜拳行令多人共用一个杯子的现象。曾有一位刚到日本的中国人对此有误解,他问这是不是嫌我们中国人脏呢?我告诉他这是日本人的习惯,不论对谁,日本人都是一视同仁。

    饭菜的质量上日本人更加讲究。有朋友说,日本人是用大脑吃饭,这话很有道理。蔬菜,日本人一般要吃生的,各种菜丝拌在一起,五颜六色,赏心悦目不说,还富含多种维生素:蘑菇能防癌,几个小蘑菇掺点儿萝卜泥也是一道菜。日本人就是这样,只要说能防癌,食品准会走俏。总体来看,“和食”清淡,量小,花色品种多,营养搭配合理,讲究科学饮食。但日本的生菜都经过严格地检疫,不用担心农药残留问题,洗得也很干净,只是没有经过烹调,味道有时差一点儿,但干净卫生,不会吃坏肚子,更不会传染疾病。

    鱼类,日本人一般只吃海产品。河里有很多鱼,日本人只是偶尔觉得可爱观赏一下,决不会去吃,主要是担心河水有污染。虽然日本的河流看起来很清,不少厂家也声称自己排出的工业废水可达到饮用标准,但人们心里总是有些担心。深海鱼相对就比较安全。肉类,日本人只吃猪肉、牛肉和鸡肉,这些动物都是规模喂养,没有人和家畜家禽近距离生活在一起的现象。日本几十年前曾有过一次除臭味运动,从那以后,家畜家禽都圈养在养猪场、养鸡场和牧场里。肉类食品上市之前都经过严格地检疫,即使这样,前一阶段日本发生疯牛病的时候,很多日本人都不吃牛肉。

    鸟类和野生动物日本人一概不吃,这与饮食习惯有关,也与环境保护意识有关。所以,日本的野生动物不怕人。在神户的六甲山上,野猪在人群里窜来窜去,如入无人之境;在伊豆半岛,记者遇到猴子围在身边转来转去;至于乌鸦更是有恃无恐,记者上班走过的走廊,经常有乌鸦夹道欢迎,发出“哑哑”的叫声。公园里的鸽子只要你做一个喂食的动作,它就会落在你的手上,水池里的鱼,只要人在池边一站,就会主动游过来……

    日本人注意饮食卫生,不让各种传染病靠近。为了健康,防止病从口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何德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