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6765
水中什么物质能防癌 《健康的水》连载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美国水研究专家 马丁·福克斯博士

    据估计,60%~80%的癌症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人们一致认为多数癌症是由于环境中的化学致癌物造成的,因而最终是可以防止的。有些研究表明化学致癌因素存在于地表水、地下水和自来水中,此外,THM`s(三卤甲烷)会在饮用水的氯化处理中产生。

    简单地说,直接或间接地排入水中的化学物质的数量是惊人的。自1974年以来,美国的饮用水供给系统中已检出有机和无机的饮用水污染物超过2100种。在2100种污染物中,有190种污染物被确认对健康有不利影响,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或有毒性。

    饮用水中真正有助于我们防止癌症的积极的物质,主要集中在4个因素:TDS(总溶解性固体)、硬度、pH值和二氧化硅。

    有专家分析了美国100个大城市的饮用水,发现如果饮用水有中等含量的TDS(大约300mg/L),属硬水、偏碱性(pH7.0),并含有15mg/L的二氧化硅,那么癌症的死亡人数就会减少10%~25%。研究发现二氧化硅和癌症有相关性,也就是二氧化硅含量越高,患癌症的人越少。研究专家指出,当水是硬水时,癌症发病率就低。因此,饮用水中含有较高的TDS和硬度将会导致较低的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率。

    另有专家研究表明,水的pH偏碱性是另一个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性因素。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软水是一种腐蚀性的水,它能溶解水管上像铅和镉之类的物质。但是引起水产生腐蚀性的是pH,而不是软化度,因此碱性水不会使镀锌管或PVC(聚氯乙烯)管上的重金属或化学物质溶解到水中。

    从这些研究得到的正面结论是:饮用含大约300mg/LTDS、有硬度、pH偏碱性的水会防癌抗癌。下期预告:氯化消毒的水不安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