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7005
补补空气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于惠中

    秋高气爽,正是出外郊游的好季节,到野外青山绿水之中不仅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调节心境,同时在这些地方,深深呼吸,你可以从清新的空气中汲取最自然的维生素———负离子。据中医药专家介绍,适量的户外生态旅游,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在远离城市的大自然山水生态环境中,对人体健康有利的空气负离子,被喻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生长素,它有具备养生康体作用的植物精气,生态环境中细菌含菌量也较少,尤其是在大自然森林紫外线、宇宙射线的作用下,森林普遍存在着较高浓度的具有杀菌、除尘作用的负离子。

    空气负离子不仅能强身,而且能医病。负离子能加强大脑皮层抑制过程,能镇静、催眠及降低血压;它在进入呼吸道时,使支气管平滑肌松弛,解除其痉挛;它进入血液,可使得红细胞沉降率变慢,凝血时间延长,还能使红细胞和血钙含量增加,白红胞、血钾和血糖下降,减少疲劳;还能加强肾、肝、脑、肾上腺等组织的氧化过程。在医学上,空气负离子可以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烫伤、萎缩性鼻炎、萎缩性胃炎、神经性皮炎、神经官能症、肺气肿、偏头痛及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并对恶性肿瘤有一定疗效。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