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317127
非典之后 你还勤洗手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本报记者 张伟

    头顶的日光灯突然灭掉了,在黑暗即将淹没会议室的刹那,每个记者右侧的荧光灯亮了起来,放出蓝幽幽的光芒。于是,令人惊奇的景象出现了:我们被蓝光覆盖的双手手背上,浮现出无数浅黄色的斑点……

    这是日前在中华医学会与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共同启动的“远离疾病,从洗手开始———健康教育中华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发生的有趣的一幕,出自会议主办者的精心安排。

    “那些黄色的斑点是我们撒在会议资料上的荧光粉造成的,请放心,它对大家的健康绝对无害。”主持人微笑着解释,“我们的目的是想请大家设想一下,假如这些荧光粉是病菌,那么从会议开始到现在这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它已经对您的双手侵染到了何种程度!”

    “在非典结束后依然保持着勤洗手习惯的记者朋友请举手。”主持人的话音落了好久,记者群中才慢慢地举起了寥落的两只手。

    “这比我们调查的结果还要糟糕。”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院长陈力医生忧心忡忡地说。她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华医学会联合进行的一项面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市民卫生习惯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0%的被访问者都表示“非典”期间自己及家人都加强了个人清洁卫生工作,但是,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人们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麻痹心理:40%的被访问者表示疫情过后,自己及家人“从公共场合回到家不那么勤快地洗手了”。

    据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宗淑杰女士介绍,每只接触过脏物的手上可携带40万个细菌,而保持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是清除、抑制细菌的最好方法。

    在发布会上,宗淑杰女士与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程瑞为共同启动了“舒肤佳流动健康教育站”。教育站设在一辆流动的汽车里,通过4个互动的步骤,让参观者体会勤洗手的重要性,其中的一个步骤就是利用荧光粉让人们直观地体验细菌是如何通过双手传播的。

    “卫生与健康是生活质量的保证,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体现。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正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最根本、有效的保障。”宗淑杰女士说:“非典过去了,但我们不应忘记,正是我们不良的卫生习惯才使它猖獗。因此,我们要向所有人呼吁:远离疾病,从洗手开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