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豆腐
编号:10320605
老人过量食豆腐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西安晚报
     老人过量食豆腐不好

    说到豆腐,它已被公认为最理想的食品之一,尤为糖尿病人所钟爱。人们不知道的是,豆腐吃得过多也会给人体带来伤害。豆腐中含有较多的嘌呤。那些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增多的患者,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利。豆腐性偏寒,胃寒腹泻者如经常服用,将使病情加重。

    老年人过量食用豆腐,其结果往往与初衷相反,不是促进健康而是损害了健康。豆制中含有大量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蛋氨酸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能损伤动脉管壁的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更易沉积于动脉壁上,最后将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由此可见,凡事都要有个“度”。豆腐作为一般菜肴多吃点是可以的,过分偏爱就不好了。

    《西安晚报》第10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