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豆腐
编号:10320722
豆腐亦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健康导报
     豆腐不但是一种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的食品,而且还可用来治疗。据史载:“豆腐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宽肠和降浊的作用。”现代科学分析证明,豆腐的营养和牛奶差不多,豆腐用石膏或卤水点成,含铁、钙和镁盐较多,对小儿骨骼与牙齿生长有特殊意义;而镁盐对心肌有保护作用,故适合于冠心病患者食用。豆腐中的谷固醇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豆腐中的植物蛋白量丰富而且质量好,含糖量也较少,最适宜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食用,亦是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以及年老体弱者的有益食品。

    下面介绍几种用豆腐治病的处方:

    1、豆腐500克,用米醋炖后吃下,一日2次,可治痢疾。2、嫩豆腐500克,加陈皮5克,桔梗5克,一齐放锅内,加水两碗浓煎,待温把豆腐吃下,可治老年咳嗽。3、用豆腐炖鲤鱼食用,可帮助乳母催乳。4、豆腐500克,麦芽糖100克,生萝卜汁一杯混合煮开,口服2次可减轻气管炎引起的哮喘。5、感冒咳嗽初起时,睡前服用白糖蒸豆腐,也有一定疗效。6、豆腐500克,放锅内煮沸,加烤热的花生油食之,可治便秘。

    由于豆腐中嘌呤含量较多,所以因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吃豆腐。

    《健康导报》第2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