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心血管疾病食疗
编号:10322262
几种理想的调压调脂天然植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0期
     高血压病与高脂血症是老年人最多见的同时伴发的两种病症,二者又是相互影响,促进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因素。

    高血压和高血脂相互作用促进了心脑血管的动脉硬化发生和发展,提高了心脑血管病急重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专家们一致认识到这“两害”相互推动正是目前心脑血管病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为了解开这个“死套”达到降低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这个最根本的目的,专家们认为在降血压的同时兼顾降血脂,这种双管齐下的战术是有效的,也是必要的。

    高血压病是一个终生服药的常见病。很多老年朋友认为“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高血压药可能不很安全,由此就产生抗拒长期服药的心态。那么什么是理想的降压药?国际上公认的理想降压药有9条标准:(1)有效控制血压;(2)不良反应很少;(3)降压平衡;(4)能预防和逆转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肾、血管结构的改变;(5)能减少心血管危险因素;(6)使治疗者有良好的生活质量;(7)服用方便,易为病人接受和坚持;(8)价格适宜,疗效/费用比值高;(9)不影响其他病的治疗。这些标准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两条:即“有效”与“不良反应少”。有功效的纯天然植物药,是理想的防治疾病的药材。近些年来,通过中草药药理学的实验研究与临床观察,国际上对我国中草药给予很高评价,国际药物学家公认中国的中草药是一个很大的宝库,是当今非常有前途、亟待更深入研究与开发的药源。在此,我们介绍几种理想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的天然植物。
, 百拇医药
    一、罗布麻——降压、降脂能手

    据《本草纲要》、《救荒本草》等古药典记载,罗布麻有平心悸、止眩晕、消痰止咳、强心利尿的功能。我国2000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记载了罗布麻主治平肝安神、清热利水,用于肝胆眩晕,心悸失眠,浮肿尿少;高血压病,神经衰弱,肾炎浮肿。罗布麻的有效成分为槲皮素。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罗布麻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并已研究成罗布麻降压药物。

    (1)降压作用

    研究表明犬和猫静注罗布麻叶煎剂后,血压明显下降,可降为正常水平的69.4%;血压平均下降12.6%~36.7%;给实验性肾型高血压犬灌胃罗布麻叶煎剂可出现血压下降,给药2小时后可以从194/142降至152/100mmHg,3日后才回升。罗布麻浸膏水滤液(10%)给麻醉狗恒速注射,血压下降,7分钟以后,下降最大达22.3%。将罗布麻有效成分黄酮甙给犬、猫静脉注射,也可使血压平均下降12.6%~36.7%;黄酮甙灌流离体兔耳血管时具有明显扩张血管作用。
, 百拇医药
    罗布麻已应用于高血压病的临床治疗。罗布麻叶3~6g用开水冲泡当茶饮,用于596例高血压患者,其中未用过其他降压药的196例患者治疗后,高血压症状消失或缓解者达81.7%,同时有20.4%患者血压有不同程度降低。曾用过其他降压药无效者427例,经罗布麻茶治疗后,症状消失或缓解者占76.8%,血压不同程度下降者占68.4%。临床实践还证明用罗布麻茶的有效率随着给药时间延长而增高,但疗效与病程长短似无明显关系。

    据动物实验与800多例高血压患者临床验证结果表明,罗布麻叶降压疗效确切,作用温和,有效率达88.6%。尤其对改善眩晕、心悸、失眠等症状方面疗效显著,奏效快。罗布麻不降低正常血压,对于血压偏低者还能起到升压的调节作用,这一特点是其他所有降压药物不能比拟的。

    (2)降血脂功能

    罗布麻叶水浸膏能显著降低高血脂症大鼠的血清总胆固醇值和甘油三酯。罗布麻冲剂或罗布麻胶囊降血脂的临床观察,以134例高脂血症患者为观察对象,总有效率为75.9%。罗布麻这种降血压与降血脂的复合作用,在临床上更适用于治疗高血压病。
, 百拇医药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罗布麻对心肌收缩力和心率有明显的作用,可减慢心率,心肌耗氧量减少。罗布麻还能使心脏收缩力增强,具有很好的强心作用。

    (4)镇静、抗惊厥作用

    罗布麻叶对镇静催眠有协同作用,罗布麻叶腹腔注射对中枢兴奋药引起的惊厥有一定的抗惊厥作用。

    (5)利尿作用

    实验表明罗布麻能明显增加尿量,有明显的利尿作用。

    (6)抗衰老作用

    实验表明罗布麻叶对动物寿命有一定程度的延长作用。罗布麻对内脏脂褐质含量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作用。罗布麻叶浸膏1.5g/kg给小鼠灌胃,连续30天,结果其肝中脂褐质下降29.54%,心脏中脂褐质下降31.21%,脑中脂褐质下降16.37%。罗布麻具有一定的改善记忆力和抗疲劳能力等作用。同时,罗布麻可以提高红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值,还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对防止动脉硬化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7)治疗水肿

    罗布麻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病人34例(其中肾性水肿、心性水肿各10例,肝硬化水肿6例,妊娠性水肿5例,其他水肿3例,多数为重危病人,用其他利尿药效果不明显者),结果显效10例,有效19例。除妊娠性水肿外,其他病人普遍有食欲增加、睡眠改善、尿量增多、浮肿消退、血压降低等表现。

    (8)其他作用

    罗布麻还有增强免疫功能、抑制凝血酶诱导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因此,罗布麻临床上还可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肾炎水肿、气管炎、免疫能力下降等疾病。

    罗布麻降血压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其含量依入药部位及产地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差异。产于新疆罗布坡的野生罗布麻的有效成分含量高。罗布麻全草中,以叶中有效成分含量高。

    二、杜仲——调压调脂的后起之秀
, http://www.100md.com
    杜仲是我国传统的植物药,性味甘、温、归肝、肾经。其主要功能为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用于肾虚腰痛,筋骨无力,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病。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杜仲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1)降血压作用

    ●杜仲单味制剂对血压的作用

    据实验研究报道,杜仲皮、叶、再生皮、枝的水煎液和65%乙醇提取液静脉给药,可引起家兔血压明显下降。肾型高血压犬灌服杜仲皮、叶、再生皮、枝水煎剂4周后,血压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杜仲注射剂有着较好的降血压的作用。静注时,血压显著下降,可维持较长时间,有时降压效果可达2~3小时。实验证明,随着杜仲剂量增大,其降压作用也更明显。

    ●杜仲复方制剂对血压的作用

    有学者对7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使用自拟桑仲汤作治疗观察。治疗结果显效43例,有效21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91.4%。降压疗效:显效42例,有效21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为90%。治疗前后收缩压、舒张压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
, 百拇医药
    动脉导管直接测压结果表明,静注杜仲、五味子、黄芪、丹皮4种注射液,均对大鼠正常血压具有降压作用(P<0.05),但降压幅度小,持续时间短。由上述4种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可明显降低大鼠正常血压和自发性高血压的血压(P<0.01),作用较单方强,而对心率的影响不大。结果揭示,上述单方有协同降压作用。

    五味子、杜仲、黄芪、丹皮4种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用于高血压病的临床综合治疗时,可能较单方的疗效高,而毒性较低。

    (2)抗炎作用

    杜仲制剂对蛋清性脚肿有抑制作用,同时可见嗜酸性粒细胞明显降低,说明有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作用。能激活机体非特异免疫反应,对细胞免疫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

    (3)镇静及镇痛作用

    杜仲制剂经口服后,有安静现象,经皮下腹腔注射时,有镇痛作用。
, 百拇医药
    (4)其他作用

    我国古代很早便利用杜仲作为保健补品。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证明,杜仲具有促进记忆、抗疲劳、抗衰老、抗肿瘤及提高综合免疫力、强筋、壮骨及安胎的独特效用。美国航天局专家认为,杜仲能促进机体代谢和预防老年骨质疏松,可用于加工生产航天食品和老年保健食品。

    三、制首乌——高血脂的克星

    本品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临床应用有生首乌、制首乌之别,后者系取生首乌炮制而成。制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也用于治疗高脂血症。何首乌主含三类有效成分:均二苯烯甙类化合物、基蒽醌类化合物、聚合原花青素及磷脂。均二苯烯甙化合物是一类具有显著药理活性的水溶性成分,近年发现何首乌中含多种土大黄甙衍生物,具有显著的降脂作用,含量高达1.2%。
, 百拇医药
    (1)降血脂及抗动脉硬化作用

    何首乌及以何首乌为主药的多种复方制剂具有显著的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家兔急性高脂血症模型实验表明,何首乌可促进其血中高胆固醇水平的下降,连续给药1周血浆总胆固醇浓度仅为不给药组的67.7%。另有实验在给兔喂饲胆固醇饲料以引起高脂血症模型的同时喂以何首乌,其血中胆固醇水平较低,动脉粥样硬化也较轻。

    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灌服首乌粉,可使血总胆固醇降低42%,甘油三酯降低89%,?茁-脂蛋白降低54%,主动脉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分别降低40%及52%。制首乌的95%乙醇提取物能使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鹌鹑血浆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脂的升高显著抑制,并可显著延缓鹌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降低病变率,减轻主动脉病变严重程度。

    临床上用何首乌或以首乌为主的多种制剂治疗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症,均取得很好的功效。
, http://www.100md.com
    如首乌片治疗高胆固醇血症178例,经治后血胆固醇平均下降39mm%,显效38.2%,改善23.6%,有效率为61.8%。以何首乌配伍桑寄生、黄精等而制成之降脂片及配伍桑椹子、黑芝麻而制成之降脂丸等也均见有降脂效果。此外,还有用首川元片、何首乌注射液治疗冠心病者。勒胖停经345例之临床观察表明其对高胆固醇、甘油三酯及、?茁—脂蛋血症有显著疗效,部分冠心病患者之胸闷减轻,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

    (2)缓泻作用

    生首乌中含有结合蒽混衍生物,能促进肠管蠕动。有润肠通便作用。但生首乌炮制后,结合蒽混衍生物含量降低,而游离蒽混衍生物含量显著增加,故制首乌的缓泻作用较生首乌为弱。

    (3)抗菌作用

    何首乌能抑制结核杆菌,对肺结核、颈淋巴结核有一定效果,并可使患者体质明显改善,加快康复。
, http://www.100md.com
    (4)补肝肾作用

    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用。用于肝肾阴虚血少。制首乌对缺铁性贫血等疗效显著。

    (5)其他作用

    制首乌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糖尿病、贫血、病后衰弱等。(引自华龄出版社《高血压病与老年保健生活》)(杨祖六 严 华)

    几丁质--第六生命要素

    几丁质俗称甲壳素,是地球上的第二大天然资源,主要存在于生物的甲壳中。在工业、农业、医药、化妆品、食品等多种领域应用非常广泛,所以又被称为第六生命要素。特别在医药学上,几丁质不仅可作为口服药物的辅料,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本身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

, 百拇医药     几丁质的药理作用:

    (1)强化免疫力:几丁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机能,加强免疫细胞的增殖,因此有强化免疫力的功效。

    (2)无毒性抗癌效果: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几丁质有抑制恶性肿瘤细胞扩散及移转的效果。

    (3)降低胆固醇:几丁质在体内以带正电的阳离子形态出现,可与胆酸和胆盐结合,因而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不但会减少胆固醇在肝脏的堆积量,也可降低恶性胆固醇(LDL)的浓度、提高良性胆固醇(HDL)的含量,因此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4)改善消化机能:几丁质可促进肠内有益菌丛的繁殖,抑制有害菌丛的滋生,及减少大肠杆菌生长的机会,因此可以达到健胃整肠的功效。

    (5)抑制过量摄取食盐而导致的高血压:几丁质与几丁聚醣是不被人体吸收的一种高分子聚合物。研究结果显示,添加在食品中的几丁质会被人体由于离子吸附作用而使食盐附着其上,因此保留了食品原有的风味,但又不致使食盐被人体过度吸收。

    (6)减少体内重金属的积蓄:重金属在体内蓄积会造成神经性病变、器官功能失调等后遗症。几丁质可以吸附铜、镉、锌、铀等重金属,并排出体外。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几丁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而确保人体生理机能的正常运作。

    (7)几丁质的减肥作用:其本身所带的正负电离子与食物中带负电的脂肪自动附着结合,阻断脂肪分解酵素,使得脂肪在肠内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体外。具备能让想减肥的人安心使用,又不影响养分吸收的效用。

    因此,许多科学家预言,21世纪是几丁质的世纪。 (引自《中国保健》2003年总第136期) (北京大学生物学硕士 苑华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