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322548
吃糙米食品渐成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日本、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国家,掀起了食用糙米食品的热潮。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很多消费者也把吃糙米食品视为时尚。明代《本草纲目》称糙米有“和五脏、好颜色”之妙用。可见糙米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还有神奇的治病防病、健身美容价值,这是古今医家所共识的。

    青睐糙米的国家首推日本,日本医界历来提倡吃玄米饭(即糙米米饭)。他们将糙米先用冷水浸渍1夜,翌日用高压锅煮焖1小时,据称吃起来别有风味,并对肺结核患者施行所谓“玄米饭疗法”,称有明显疗效,在各疗养院推广实施。在日本市场上已有精制糙米粉、糙米片剂和米胚芽片剂食品供应。最近又推出利用糙米的营养精华米胚芽、米糠加蜂蜜,配制成培养基,接种真菌生产出多种糙米酵素,其营养与保健功能优于被称为优良主食的玄米饭。

    糙米虽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因为它的外围被纤维组织包裹起来,人体难以消化吸收。经过长时间的蒸煮,营养成分会因加热而损失,因此,提倡吃糙米饭是不切合实际的。随着食品科技的发展,食品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为开发糙米健康食品创造了条件,糙米粉、糙米羹、糙米饮料等的问世,既解决了糙米难煮、难吸收的问题,又保存了糙米的全部营养成分。(姚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