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324022
中药材应急储备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3日
     从SARS爆发期间各种抗病毒药疯狂上涨,到人们争相注射流感疫苗而造成的流感疫苗短缺,我国药品应急储备受到考验。特别是SARS期间抗“非典”中药突然走俏,由于我国只有西药和中成药的储备,中药材的储备不足,使我国特有的中药材应急储备体系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和各种疫病发生比较频繁的国家之一,可以说每年都难以避免。中药材的及时供应,在救灾防疫、抢救人民生命及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中药材应急储备的“蓄水池”应建在何方?

    ■ 中药材储备受重视

    在今年年初的几个月间,SARS疫情遍及二十几个省市以及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社会公布推荐防治非典的中药处方后,沉睡数年的中药材市场异常活跃,特别是72种与防治非典有关的中药材顿时火爆起来,货源急剧减少,供应日趋紧张,有的中药品种甚至断档,价格飞速上涨。在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作用下,众多中药经营者大量购进贮存,少量供应销售,使本来紧张的药材市场火上加油,更显气氛紧张。加之不法药商囤积居奇,哄抬药价,一些本来十分便宜的中药材,如防风、贯众、银花等几十个品种价格竟然上涨了十几倍之多。
, 百拇医药
    在那段时间里湖南廉桥、安徽亳州、广西玉林和河北安国等中药材市场一天涌现出几个百万富翁。凡是能与非典沾上边的中药材,市场货源都一路紧张,价格狂涨。更重要的是部分原来用量不大的中药材,即冷淡品种,由于库存不大,社会贮量有限,需求量急增,市场供不应求,不时断档脱销,形成有市无货、有价无药的局面。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张洪魁就认为,药价飞涨一方面增加了群众负担,另一方面配方不齐也会影响药物的防治效果,达不到防治疫病的目的。就中药材市场的基本规律而言,药材越是货源充足,价格下降,其质量越好;反之,越是紧俏热销,货源短缺,价格上涨,其质量越差。因此防非典中药材质量也相应下降,不少劣质药材混迹其中。

    例如,金银花非药用部分如枝叶严重超标;南沙参货少,北沙参取而代之;关防风被水防风所更替等等。为避免这种非理性的价格涨落,国家要尽快建立中药材储备机制,现在我国目前只有西药和中成药的储备,就是没有中药材的储备。所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无法完全以纯粹的市场经济手段来稳定、平抑药材价格,只好借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但这就要付出一定代价。
, 百拇医药
    ■ 专业市场担当中药材储备重任

    储备中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药材是农副产品,农产品有其自然生长周期,生长周期至少也要一年,如鱼腥草、泽兰、薄荷叶、金银花、大青叶等。某些品种今年因非典供应紧缺,明年种植多了可能就会供大于求,且明年有可能因为另一种突发事件而出现其他药材供应紧缺的问题。因此,有专家认为,对中药储存短缺问题无需大惊小怪,而应以一种平常心态去对待这种紧缺。另外,如果600多种常用中药都保持一年市场需求量的储备,那得建多少仓库,花多少资金,用多少人员来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助理巡视员骆诗文认为,今年非典发生后,所有防治非典得中药材主要是专业市场上的经营大户提供的,因此,没有必要再成立一个部门来专门承担中药材的储备。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的市场整顿,1997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全国建立了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现在,70%以上的中药材交易都在这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内进行,品种十分齐全。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市场已拥有数百户超亿元中药材经营大户,他们实际上已经承担起中药材的储备任务。
, 百拇医药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药检专家刘玉玲认为,在目前我国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中药材专业市场仍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有形市场的存在能够将商贩纳入管理体系当中,有利于对其经营进行约束。

    骆诗文认为,可由国务院或有关部门指定一个中药行业管理部门或者懂得中药材经营的管理的中间组织(如协会或学会)出面对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经营进行指导,委托一些经营大户,建立固定网络,组织协商开展中药材储备工作。这样既简便可行,又可为国家节省大量费用和资金支出。

    ■ 尽快建立动态储备体系

    在这次防治非典的战役中,中医药为保卫人民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给中医药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要实现最大限度、最有效地发挥中医药优势,使之长期、安全、有效、稳定,为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必须是整个中医药行业官、研、产、商高度统一协调。中药材储备如何做到既保证疫情防控用药需要,又保证规范经营的医药企业的生存发展,确实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张洪魁就认为,目前把专业市场上的大户作为储备单位存在许多问题,这些市场大户的经营行为是市场行为,是逐利行为。

    中药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可依照粮食的储备管理模式建立一批国家中药材储备库,可在中药材资源丰富的省、自治区率先实行。一是在平常调节中药材市场价格,对一些市场供求暂时过剩的品种实行保护价收购,从而杜绝药农追逐市场、盲目跟风导致的药材品种失调现象,保证正常临床用药需要;二是在重大疫情发生的时候,以足够储备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这样,或许可使目前的状况得到改善。-中国经济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