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茶叶
编号:10322870
健康饮茶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央视国际
    

    CCTV.com综合消息: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虽说茶排在最后一位,但很多人都离不了它。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对饮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十分关注。

    v如何喝水才算“科学”?

    喝水在“保健饮食”中扮演重要角色,“科学地”根据人体的生理要求来安排每天喝水的数量、时间和方法。这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人们喝水,一般常根据是不是口渴了而定,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是人体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口渴后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了才灌溉,不利于植物的生长一样。 详细内容… …

    v先喝水 再吃早餐

    有些人清早五六点钟起床,早餐也吃得很早。其实,起床后先喝水,到7点以后再吃早餐比较好。其原因有二… …

    v茶里放点姜药用价值高

    英国的姜茶做法非常简单,只要泡茶的时候放上一节鲜姜,然后加糖焖上十多分钟,姜茶就做好了。英国的姜味食品传统上用来治疗妇女妊娠期晨吐,减轻感冒症状等。详细内容… …

    v饮茶对人体的保健功能

    茶叶成分对人体的生理、药理功效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八大保健作用… …

    v喝绿茶要防“过犹不及”

    喝绿茶能够防癌,原因在于它富含一种名叫儿茶酸的多酚。但是好东西也不能多吃,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过量摄入儿茶酸会对人体的DNA造成伤害,进而诱发癌症,这正是“过犹不及”的道理。详细内容… …

    v八种人不宜饮茶

    饮茶有许多的好处,这几乎是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于一部分人而言,因为身体的一些不适宜症状,饮茶在有益处的同时也产生一些不利的现象,权衡利弊,还是不饮茶更好一些。详细内容… …

    v随季节变化饮不同的茶

    饮茶能养生,对此人们已是公认。按照我国传统医药学的说法,茶叶的因品种、产地不同,便有寒温甘苦等茶性的不同,对人体的功效作用也各异。为了取得更佳的保健效果,人们春、夏、秋、冬四季饮茶,要根据茶叶的性能功效,随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品种为宜,以益于健康。详细内容… …

    v特别链接

    饮茶有七忌

    饮茶也需讲科学

    茶饮料产品小常识,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