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324912
冬至到 藕汤美(时令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9日 南方日报
    下周一,即12月22日,为廿四节气的“冬至”,“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由冬至到明春的惊蛰,是一年中的寒冷季节,也是人体进补的最好时机。“冬至”,广州人谓之为“做冬”,并认为“做冬大过年”,意思即冬至要比春节热闹和隆重,现介绍一款家庭冬至汤品,既美味可口,又补身强体,它为—— 莲藕红枣章鱼猪笔汤

    莲藕红枣章鱼猪笔汤气味香浓可口,具补中益气、养血健骨的功效,不失为冬令家庭上佳汤品,同时又能养血、滋润肌肤,又可辅助治疗产妇缺乳,可谓老少咸宜。

    〔材料〕莲藕500克、红枣4个、章鱼干1只、绿豆50克、猪笔肉500克。

    莲藕性平,味甘、涩,功能健脾开胃、益血生肌,唐代医学家孟诜谓之“甚补五脏,实下焦”;红枣性温、味甘,功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本草再新》认为它能“补中益气,滋肾暖胃”;章鱼性平,味甘、咸,功能补血益气,《本草纲目》认为它有“养血益气”的功用;绿豆性凉、味甘,入心、胃经。猪笔肉性温,味甘、咸,入脾、胃经,有补脾气,润肠胃,生津液,丰机体,泽皮肤的功用。诸物合用,章鱼则令味道鲜美,绿豆则缓和燥热,相得益彰,使汤品补而不燥,润而不腻,健脾益气,养血润肤。

    〔烹制〕红枣去核,和绿豆一起洗净,用清水泡浸片刻;章鱼干洗净,用温开水泡浸半小时;莲藕洗净去节,切成块状;猪笔肉洗净,整个与各物一起放置瓦煲,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2个半小时,然后捞起莲藕、猪笔肉切块状,拌酱油供佐餐用。汤水调入适量食盐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文/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