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0367679
纯正老北京 极品涮羊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0日 新浪生活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甲车乙车

    我这人,有很多爱好。爱打羽毛球、爱打篮球、爱看DVD、爱听老歌...不过这些个要是跟“吃”比起来,可就差远了。所以每每同事、同学、朋友们问起我哪哪有什么好吃的、推荐个地方聚会吃饭什么的时候,我都很不好意思的说,“别问我,我哪知道啊!”然后滔滔不绝的说出好多饭馆,最后还不忘跟一句“你们最好去论坛看看、问问,就在新浪里面,有个吃在北京”

    罗嗦了半天,赶紧进入正题。大约在一年前吧,有一个夜校的同学,现在已经是我非常要好的哥们儿,他跟我说以前他们单位旁边,也就是辟才胡同那里有个涮羊肉的馆子,特别正宗,不管是羊肉还是调料都特讲究,那里的老板洪老爷子经常给食客们讲述涮羊肉的历史,经常是一讲就俩钟点儿。有好多老北京、包括好多外国人都经常去吃,后来拆迁了、找不到了,现在终于找到了,搬到洋桥那里了,叫洪运轩。

    闻名一年多以后,我终于见识了这个洪运轩。

    再说环境,最让洪老爷子堵心的就是他当初没想到在他的楼下是个“歌厅”,“谁能想到歌厅能紧挨着派出所呢?!”洪老爷子跟我们诉苦,“最喜欢清净、最怕惹事,不愿意挨着这些个,可谁成想...唉...有好多老顾客都不爱来了!!我以后还得搬回北城去...”说这些话的时候,是周日的晚饭饭点儿,“大厅里面”有7、8张四人桌,算上我们,只有两桌食客,一打听,那桌也是回头客,属于来这吃饭都不用看菜谱的主儿,太熟了,呵呵。

    最重要的是好吃不好吃!这您放心,这里的羊肉可以说是我自打吃涮羊肉以来,吃过的最好的羊肉,闹的我直埋怨我同学,怎么不早带我来,他很委屈,说到现在还有好多老顾客不知道洪运轩搬到哪了呢,你知足吧。

    洪老爷子给我们介绍,洪运轩讲究“干盘清汤”。意思是洪运轩盛羊肉的碟子,在任何时候,哪怕是羊肉都化了,里面也不能有血汤!也就是说在这里吃羊肉不可能出现在其他馆子里面出现的情况---吃着吃着盘子里面的肉析出好多红汤儿。这就说明这里的羊肉“干净”,羊绝对是活着的时候,由阿訇宰的,绝对没有死羊。“清汤”也是这个理儿,在涮肉的过程中,火锅里面的汤不会出现沫子,总是清的,还真是这样,我们俩最后还喝了几碗,挺没出息的,呵呵。

    特别提示:那里的调料是可以常换常新的,按人收费,不按碗收费,服务员不能“容忍”您用没什么味了的调料吃肉,给您换的特勤!您还可以让洪老爷子亲自给你调配调料,再给你讲讲涮羊肉的历史,您放心,就算讲上3个钟头也不收费,洪老爷子讲话,就想为老北京的涮羊肉作点贡献,怕这些以后没人知道了,失传了!

    最后,还想说几句。要想吃涮羊肉,就去洪运轩、东来顺这些老馆子,两盘儿羊肉,二两二锅头,吃的倍儿美。那些“皇城老妈”、“小肥羊”、“金山城”都不是涮羊肉,那叫火锅!不叫涮羊肉,您要问有什么区别啊,还是让洪老爷子亲自给您讲吧!

    好了,祝大家胃口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