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猪肝
编号:10330146
肝病患者的生活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6日 央视国际
     肝病为什么不好治?

    之所以说肝病不好治,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非常繁杂,据不完全统计肝脏功能大约有2500多种,肝脏还是人体一个重要的合成和代谢器官。得了肝病后以目前的科学技术对于肝脏的了解并不是特别清楚,这样就给我们的治疗带来了很多困难。再一个就是大家在平时的日常起居中对于肝病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会不经意地加重肝脏的负担。这些都是导致目前肝病治疗困难的原因。

    患者在生活上、饮食上、运动、工作等方面的因素很多,如果治疗得当但是在休养以及平时用药方面不引起注意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加重肝病病情,不容易控制。

    如果在生活中没有调理好,最严重的后果会有哪些?

    肝病有一个发展的三部曲,也就是从肝炎到肝硬化,最后发展为肝癌。如果发展到肝硬化或者是肝癌,将来治疗起来都是很困难的,也给患者自身带来很多痛苦。

    乙肝病人吃饭是不是速度慢一些对身体会有好处?

    嘱咐病人要细嚼慢咽,即使是吃花生,如果把它充分嚼烂了再吃下去也是非常危险的。实际上人在进食的时候,在咀嚼的过程中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消化了,咀嚼可以反馈性地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这样可以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有人说吃肝补肝,多吃猪肝是不是会好一些?

    这个观点不完全正确。肝脏的组成是非常复杂的,不单单是有蛋白质,当然吃肝补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过多摄入肝脏是不好的,因为动物肝脏里面也有一些有毒的东西,吃得过多同样也会蓄积一些有毒元素,因此我们不太强调吃过多的猪肝。总的说来饮食都要遵循适量的原则。

    肝病患者用药的原则是什么呢?

    用药的原则就是用药一定要对肝脏有效,药物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如果滥用药物身体状况就会更差。另外要提醒的是运动也是要保持一个适量的原则,如果运动不适量就会导致肝脏负荷加重,肝脏会继续变坏,比如刚才那个静脉曲张很严重的病人如果去打篮球就很可能在篮球场上发生大吐血,这样就会导致生命危险。其他比如我们平时的生活起居也是很重要的,在精神、心理的调理上也很重要。

    气功是否对肝炎有效?

    气功对于肝炎没有直接的治疗效果,但是从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角度上来看是有作用的,但是一定要在医生正确的引导下进行科学的锻炼。

    (资料来源:CCTV-健康之路),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