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343514
台湾在全球首次利用转基因技术产制人类凝血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12日电(记者顾钱江 胡创伟)台湾科学家12日在台北宣布,他们利用转基因技术在全球首次在猪和羊等动物身上产制出人类凝血因子,这项科技成果为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台湾大学畜产学系教授郑登贵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转基因技术从猪和羊等动物身上,产制出带有人类凝血的“第八”及“第九”因子;由于这两种因子分别是用以维持A型及B型白血病患者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蛋白质,因此,这项成果在实现量产后,将造福白血病患者。

    据专家介绍,目前第八及第九凝血因子是由人类的血液萃取及纯化而成,故成本极高,市价昂贵,一般患者难以负担。而且,使用源自人类血浆所纯化的第八及第九凝血因子,常无法免除可能遭受肝炎病毒或艾滋病毒等特定传染病感染的风险,因此,开发非血源制剂的凝血因子成为科技界的一个研究重点。

    台大的这项研究成果,是藉由转基因家畜的乳腺,产制出人类凝血第八及第九因子,但要实现量产,则需规划“分子牧场”,才能带来平价的制剂。

    郑登贵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投入转基因及克隆技术等研发工作已近20年,此前他们已成功克隆了猪、牛、羊。(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