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奶粉
编号:10344770
基本营养成分难确保--中老年奶粉问题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新华网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对中老年奶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此次共抽查了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合格2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4.3%。

    中老年奶粉是根据中老年全面营养需要所设计的一种特殊营养食品。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产品的抽样合格率达100%,消费者可放心食用。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虽然上升,但有待进一步提高。

    具体存在的问题:1、部分产品的基本营养成分不合格。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是奶粉产品中最基本的营养物质。在此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脂肪或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指标或多或少地没达到产品执行标准规定值的要求。

    2、部分产品的营养强化剂含量未达标准或明示保证值的要求。营养强化剂包括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物质等。本次抽查检验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及烟酸等;微量元素包括:钙、铁、锌、磷、碘;其他营养物质包括亚油酸、牛磺酸、β-胡罗卜素等。它们都是中老年奶粉产品重要的营养指标。

    选购奶粉“四注意”

    中老年奶粉调整了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并强化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强化剂,具有中老年保健作用。由于该类产品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都是由企业自行制订企业标准,产品质量相差悬殊。为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包装上的标签标识、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应齐全。

    在外包装上应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或者还要标明添加的其他营养物质。

    ■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

    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所保证。

    ■要看产品的冲调性和口感。

    质量好的奶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品尝奶香味浓;而质量差或乳成分很低的奶粉冲调性差,即所谓的冲不开,品尝奶香味淡甚至无奶的味道,或有香精调香的香味;另外,淀粉含量较高的产品冲后呈糨糊状。

    ■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需要来选择产品,一般身体较胖者,或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选择高蛋白、低脂型产品,其他的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高蛋白、低脂型产品或高蛋白、高脂型产品。 以下五种奶粉不要买

    黑龙江省海伦农场乳品厂生产的“垦秀”中老年奶粉乐清市永泰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蒙泰”中老年补钙奶粉黑龙江哈尔滨市胜利乳品厂生产的“七色牛”中老年奶粉杭州燕牌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燕牌”中老年奶粉浙江正依力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依力”中老年高钙高铁奶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