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源性疾病
编号:10345670
餐桌上警惕食源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严防禽流感,像白斩鸡、生鸡蛋等食物已经少有人敢问津了,不过仍有一些人难改嗜其他生鲜野味的习惯。专家强调,大家在尽享美味佳肴的同时,应该关注人畜共患疾病,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侵袭。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介绍,食源性寄生虫病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类:

    植物源性寄生虫病,如姜片吸虫病;肉源性寄生虫病,如旋毛虫病、猪带绦虫病、牛带绦虫病、弓形虫病;螺源性寄生虫病,如广州管圆线虫病;淡水甲壳动物源性寄生虫病,如肺吸虫病;鱼源性寄生虫病,如肝吸虫病等30余种食源性寄生虫病。

    人们在烧、烤、涮时吃下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食品和烹饪不熟的螺、鱼、蟹、蛙、蛇等食物会致病是因为寄生虫病的感染途径多种多样,只有食物烹饪熟了,寄生虫被彻底杀灭,饮食的安全性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不卫生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问题多种多样:一些外国人喜欢吃生小牛肉,其国民弓形虫感染率可高达70%—80%。生吃菱角、茭白、荸荠,可能感染姜片虫;吃醉蟹,易罹患肺吸虫病;生吃淡水鱼、生鱼片、鱼生粥易患肝吸虫病;热衷吃带着血丝的猪肉和牛肉,易引发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病,这些疾病在临床上都有发现。

    现在北方的饭馆引进了南方的螺类,结果出现“南病北移”。热带医学研究所就收治过5例来自某北方省市的管圆线虫病人,皆因在当地吃了不熟的玛瑙螺,这种螺体较大,背壳为褐色玛瑙样花纹的玛瑙螺体内带虫率约为30%。

    甘研究员强调,培养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捷径,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肉类食品,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杜绝肝吸虫、肺吸虫、旋毛虫、带绦虫、囊虫、弓形虫等其他寄生虫病的侵袭。

    当患者怀疑自己患有寄生虫病时,每周二全天和周四下午可到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就诊。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