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345922
注意烹调方法保留最佳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金羊网
     唐技师还认为,好的食物是有了,不过忽略了烹调方法,也可能让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食物变成毫无益处的垃圾食物。

    有的人喜欢吃炸鸡,虽然鸡肉本身是好食物,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营养价值颇高,但是如果烹调方法是最损害营养价值的高温直接煎炸,就会让鸡本身流失了丰富的营养,反而比不上简单烹调来得健康。

    唐技师指出,一些蔬菜类食物,最适宜用“急火快炒”的方法烹调,尤其是如芦笋、卷心菜、芹菜、甜菜和大白菜等有叶蔬菜,这样既不会炒烂,又能保留营养。至于根茎类蔬菜,则不怕久炒,烹调时间稍长点也可以接受。

    水果类食物多数都是生吃最佳,不过有一个例外———西红柿适合煮熟吃。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很高,有非常多的维生素C。虽然加热过程会导致西红柿中维生素C的含量减少,但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却会显著上升。番茄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可降低人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种抗氧化剂对人类健康贡献非常大。

    肉类食物因其含有多种易被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糖分及氨基酸等营养,同时又有很多细菌,要加热到100摄氏度左右十多分钟才能杀灭,但煮太久或温度达200摄氏度左右又会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发生化学变化。

    因此肉类烹调一定要控制在100摄氏度左右的烹调温度才较佳。 (梁瑜 唐银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