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48681
食品安全关乎国民整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2月24日消息 今天播发中广网记者廉军就食品安全问题撰写的评论《食品安全关乎国民整体健康》,全文如下:

    食品安全问题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和隐患越来越严重地暴露出来,成为影响国民身体健康的一个无形的杀手,人们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们还能吃什么?! 我们还敢吃什么?!

    这不是耸人听闻,也不是杞人忧天,从我们的饭桌上说起,农药残留过量的蔬菜,用化学药剂催熟的水果,反季节水果更是里外充斥着防腐剂和甲醇,硫酸泡过的荔枝,打了石腊的苹果,泡过福尔马林的梨,加了甲醛看起来光亮饱满的海鲜和水发食品......这些一日三餐常吃的食物,在不知不觉地伤害着我们的身体,这里不乏致癌物质。还有有毒的大米和加了”吊白块”的面粉,掺和了瘦肉精喂起来的猪肉,注了水的牛羊肉,用死畜病畜加工的火腿和香肠及卤酱食品,新近被媒体曝光的温州卤制袋装食品,用敌敌畏泡制的京华火腿,四川加了石腊的火锅底料,动物毛发泡制的酱油,用冰醋酸勾兑的食醋,以及假酒假烟假饮料假奶粉假蜂蜜更是充斥市场......等等不胜枚举,几乎充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食品存在的问题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诚然这是一部分人见利忘义,制假贩假所为,也与许多农副产品生产者急功近利丧失职业道德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机制问题,必须改变现行的坐等上门送检和一年数次的大检查的管理作风,建立市场食品准入制度,任何食品只要进入市场,都必须通过检查,取得通行证;对食品生产违法违规者一律一查到底,一经查处,予以严惩,改大检查为每日巡查,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不给假昌伪劣食品以生存市场。并且要提高管理检查部门同志的素质,为假冒伪劣食品紧紧关上大门。

    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食品安全关乎十三多亿中国人的健康,让绿色天然的食品多起来,让我们的菜篮子米袋子干净起来,让我们的餐桌干净起来,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菜放心肉放心食品。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