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野菜与健康
编号:10351440
[建议]十种常见野菜"识"与"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新华网
     对于缺乏植物学知识的人来说,在杂草丛生的野外甄别野菜并非易事,第二军医大学临床药学中心副主任药师王忠壮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十种常见野菜的识别与食用价值。

    1、荠菜 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十字花科野生蔬菜,我国江浙一带称为“枕头菜”,广东叫“鸡翼菜”,广西叫“览豉菜”,青海叫“田儿菜”,《本草纲目》上则称为“护生草”。自古以来荠菜就是人们餐桌上的佳蔬。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北京地区的野生荠菜为例,每百克含蛋白质5.3克,是韭菜的3倍、蒜苗的4倍、西红柿的7倍。荠菜中胡萝卜素含量超过胡萝卜,铁质含量超过菠菜,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其他营养物质荠菜中几乎全部具备。荠菜还是一味良药,“到了三月三,荠菜可以当灵丹”的谚语至今流传。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荠菜中的荠菜酸是一种止血物质,医学界已用其制成止血针剂;荠菜中的胆碱、乙酰胆碱等成分能轻度扩张冠状动脉,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常食荠菜,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2、马兰 又称为“马兰头”,常见于路边、田野和山坡上。这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具匍匐茎。嫩茎叶(马兰头)可作蔬菜,可凉拌、炒食、做汤,亦可晒干菜或泡茶,有天然清香味。马兰头与豆腐干一起细切,加麻油、食盐等凉拌,有健脾胃、清热解毒、利胆退黄、凉血降压等功效。和鸡、鸭蛋、猪肝等炒食,能清肝明目、补肾壮阳。
, http://www.100md.com
    3、马齿苋 别名“酱瓣豆草”、“瓜子草”,一年生肉质草本,有酸味,通常匍匐。茎带紫色。一般生于田间、路旁、荒地。马齿苋的茎、叶或全草均可食用。多煮食,或在沸水中焯后凉拌,或晒干熟食,也可与炒米粉蒸食或做糕团内馅用。用马齿苋可配制成食疗菜肴,如马齿苋炖瘦猪肉既清香味美,又可治疗肺结核病。马齿苋煮大米粥是慢性痢疾和慢性肠炎患者的食疗便方。此外,常食马齿苋可降胆固醇,防治冠心病。

    4、香椿 又名“毛椿”,这是一种落叶乔木,树干挺直,树皮呈赭褐色,分布在我国的华北、东南和西南各省市,常生于向阳的山坡杂木林内、山谷溪旁或疏林边缘,也常常被人们栽培于村边、路旁、房前屋后。香椿树春天生长的嫩芽、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是别具风味的木本蔬菜。可炒食、凉拌、油炸、干制、腌渍。如香椿拌豆腐,可润肤、益气、和中。香椿炒鸡蛋,可滋阳润燥。

    5、槐 槐树的槐花和嫩叶用水泡洗,去其苦味后也可以作馅包饺子,或作菜吃,特别是刚生出的嫩叶,柔嫩可口;果实可以制饴糖、酱油和酿酒。如槐花、槐叶(水煮后浸泡数日)煮槐花粥或槐叶粥,前者高血压病人经常食用,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后者用于惊痫、肠风、便血、痔疮等症。槐花米中含丰富的芸香苷和维生素C,能增强毛细血管的韧性。槐花研面调入米汤,加红塘成槐花饮料,或槐花米浸白酒等,服用后具有降血压、预防中风、健胃消食、消除疲劳等作用。
, 百拇医药
    6、车前 又名“蛤蟆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相当短,叶丛生,直立或展开,广卵形或宽卵形。常生于山坡、田埂、荒地、路边等处。嫩茎叶或幼苗可食,食用前用开水略烫,再用清水浸泡数小时,捞出切碎,炒食、凉拌、作汤或和面蒸食。凉拌鲜嫩车前草有降压作用。鲜嫩车前与鸡蛋炒食可治肠炎、痢疾。车前叶粥(车前叶与小米、葱白等共煮),能消热、祛痰、利尿、明目。车前子粥(车前种子20克,先布包煎汁,后加入梗米100克共煮),能利水消肿,养肝明目,祛痰止咳。

    7、蒲公英 嫩苗及嫩根沸水焯后可凉拌、素炒、荤炒、煮粥或做汤,有清香味。如凉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丝,均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散滞气的功效;蒲公英加葱花煸炒后与梗米煮粥,或与绿豆、玉米煮汤,对各种炎症、尿路感染、小便不利、大便秘结有效。花序也可作汤,或酿制蒲公英酒。

    8、偬(左边去人旁加木旁)木 又名“鹊不踏”、“刺龙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常生于沟畔、林缘、山坡。嫩芽作蔬菜供食用,将嫩芽烫后洗净凉拌,加味精等调味品即可食用,可用于腹泻、痢疾等;和鸡肉、蛋清等煮成翡翠嫩芽菜肴,有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功效;和猪肉丝炒食,用于体弱、乏力、阴虚干咳、营养不良、便秘等病症,有良好效果。

    9、苣荬菜 又名“野苦菜”,多年生草本,在我国的山野湿润地、灌木丛中及林缘草地均有分布。根状茎粗短,横卧,具有多数褐色须根。幼苗可食用,5-6月间采幼苗或嫩茎叶,用沸水烫或清水浸泡后,加麻油、味精、精盐等凉拌;或炒食,作汤;或盐渍或和面蒸食。还可以加猪肉、葱花等调料作包子馅。上述菜肴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10、小根蒜 又名“野蒜”、“小蒜”,城市公园、绿化带中常见。其嫩茎叶和鳞茎可食用,3-5月或9-10月挖出鳞茎或全株,洗净,蘸酱生食、炒食、做馅、做汤、腌制咸菜,也可制成酒山蒜、糖醋山蒜食,还可做调料;若与米煮粥食,有健胃止痢、止痛作用。冠心病、慢性肠炎、高血脂患者宜常食用。(张建松 华凌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