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363448
药膳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北京娱乐信报
     对于失眠的用药,无论是医生还是你自己都应该非常小心,建议你在医生的指导下再吃药。虽然长期使用安眠药可以改善你的睡眠质量,不必为失眠烦恼,但很多药容易产生依赖性。从中医治疗的角度来看,食疗相对比较安全,在家自己就可服食,既是美食,又可以对失眠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如前一天睡眠不好,第二天就可服食。

    茯苓龙眼粥:茯苓三钱、红枣三钱、龙眼肉三钱加米,煮成粥服食。

    柏子枣仁蜂蜜饮:柏子仁三钱、五味子三钱、酸枣仁三钱,煎服,冲入蜂蜜适量服食。

    西洋参桂圆肉汤:西洋参10克、桂圆肉15克、白糖适量,将西洋参浸润后切片,桂圆肉洗净,共放入碗内,加入白糖和水适量,置沸水锅中蒸40分钟即可。每日1剂,代茶饮服。

    柏子仁炖猪心:每次用柏子仁10克,猪心一个,将柏子仁放猪心内,加水放炖盅内炖k小时,调味服食。

    夜交藤粥:夜交藤60克,去残叶,用温水浸泡片刻,煎20分钟去渣,加入粳米50克,大枣三枚,同煮至米烂粥熟,再加白糖调味佐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