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363580
胡萝卜能抗过敏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金羊网
     日本专家最近研究发现,胡萝卜中的茁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在实验中,日本国立药品食品卫生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给一组实验鼠喂食普通饲料,而给另一组实验鼠喂食每100克中添加有2毫克茁胡萝卜素的饲料。然后他们用药物刺激实验鼠,使它们出现过敏反应,接着再分析实验鼠的症状和血液中组胺的浓度。

    专家们发现,摄入适量茁胡萝卜素的实验鼠体内组胺的含量较少。专家们还从这些实验鼠的脾脏中取出细胞加以培养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茁胡萝卜素能有效调节细胞内的平衡,使实验鼠较难出现过敏反应。

    组胺广泛存在于动物全身的组织细胞(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中。由于动物体内的抗原抗体反应或受到某些物质和物理刺激,动物体内的组胺能从细胞中释放出来,与各种靶细胞中的特异受体结合,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即人们常说的过敏反应。文/辛华,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胡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