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368490
野菜入馔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在日益追求情调和注重营养保健的今天,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这春风送暖的日子里,如果能够吃上一碟野菜不仅能够增添浓厚的山野风味,还能增加营养、防治疾病。

    一、荠菜

    荠菜,又名护生草、鸡心菜、净肠草,在路边或野地里随处可见。荠菜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可烩,还可用来做馅或做汤。如荠菜拌香干、荠菜炒鸡蛋、荠菜烩豆腐、荠菜肉丝汤、荠菜春饼、荠菜馄饨等,均色泽诱人、味道鲜美。荠菜不仅是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中医认为荠菜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之效用。常用来治疗下列疾病:血热妄行所致的吐血、便血、尿血、咯血、崩漏等各种出血症;浮肿、小便不利、尿痛;目赤肿痛、结膜炎、夜盲症、眼生翳膜及青光眼;湿热所致的泄泻、痢疾等。常吃荠菜,对防治软骨病、麻疹、皮肤角化、呼吸系统感染、前列腺炎、泌尿系感染有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医药界将荠菜中的提取物用于治疗高血压症,服其煎剂或用它沏茶喝,颇有疗效。
, 百拇医药
    食疗举例:

    1.荠菜粳米粥

    鲜荠菜120克,洗净,切碎,先煮好粳米粥,加入鲜荠菜,稍煮即可。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视网膜出血、尿血有辅助治疗作用。

    2.荠菜蜂蜜膏

    鲜荠菜250克洗净后,加水煮成浓膏,去渣,加蜂蜜250克,慢火收膏,每次服用一汤匙,长期服用对高血压患者有良效。

    3.荠菜汤

    鲜荠菜(带根)120克,洗净煮汤(不加油盐),吃菜喝汤,经常服用对乳糜尿有辅助治疗作用,若煮汤时加入扁蓄草、玉米须同煮,可治疗肾炎水肿。

    二、苦菜
, 百拇医药
    苦菜(干品即中药败酱草)是一种野生蔬菜,苦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是一道药食兼优的佳肴。苦菜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凉拌、炒肉、做汤,还可以做馅包饺子。中医认为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的作用。适用于痢疾、热毒、黄疸、血淋、痔疮、肾炎、膀胱炎、口腔炎、咽喉炎、疮疡疔疖等患者食用或者外用。现代研究认为,苦菜不仅具有防治贫血、杀菌消炎的作用,还具有防治肿瘤的功效。

    食疗举例:

    1.凉拌苦菜

    苦菜500克、蒜泥10克。将苦菜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烫一下,迅速捞出,切碎放入盘中,浇上调好的蒜泥、盐、味精、香油和醋,拌匀即可食用。凉拌苦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适用于痢疾、黄疸、血淋、痔疮等患者服用。

    2.苦菜炒肉片
, http://www.100md.com
    苦菜250克、瘦猪肉150克。将苦菜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烫一下,迅速捞出,切成段;猪肉切成片,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姜同放碗内搅匀成芡汁;油热后先炒猪肉,然后倒入芡汁炒至肉熟入味,再放入苦菜略炒片刻即可食用。苦菜炒肉片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润燥的功效,经常食用对糖尿病、痢疾、黄疸、痔疮患者大有好处。

    3.苦菜南瓜汤

    取苦菜250克(洗净沸水烫后捞出切段)、南瓜100克(切成块)、乌梅30克,煮熟后吃菜喝汤。苦菜南瓜汤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坚持服用,对改善症状、降低血糖有辅助疗效。

    除了荠菜和苦菜外,马齿苋、蒲公英、灰菜等野菜也是药食兼优的佳蔬。当您担心蔬菜中农药含量超标、海鲜被甲醛泡过、猪肉被注水、鸡肉中激素太多时,不妨在周末的时候与家人一起去郊区踏青旅游,既可活动活动筋骨、舒展舒展肢体,又可以挖点野菜回来“改善改善”生活,如此“一石两鸟”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http://www.100md.com(庄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