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368564
醉人槟榔竟由制冰毒原料调制(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为让槟榔更劲道、更醉人,槟榔的主要加工地湖南湘潭的一些加工点竟在加工槟榔的过程中加入了砌房子用的石灰和****的主要原料麻黄。当地有人说“槟榔就像饭一样,一天也离不开”。

    一家槟榔加工点的老板告诉我们,槟榔做得好与坏,调制卤料是关键。随后,记者在这里目睹了槟榔卤料的调制过程:老板先把一种白色块状物放进锅里,加水熬煮成白色豆浆样的液体,然后往桶里加饴糖。老板告诉我们,能让槟榔吃起来有劲道,口感清爽刺激的一种“药”就是这种白色块状物。老板说白色的东西是砌房子用的石灰。

    这家老板还说,有种中药能够使槟榔更有劲更醉人,更容易让人上瘾。第二天,记者跟踪这位谢老板来到了一家中药店,药店药剂师说刚才谢老板抓的药里有麻黄、细辛、薄荷、甘草等,是槟榔加工必须用的。他还为记者写下一张加工槟榔常用的中药秘方。带着这张药方,记者再次来到谢老板的槟榔加工点,谢老板终于把他腌渍槟榔的中药秘方也写了出来。记者比较后发现,两张秘方惊人地一致,而方子里最主要的一味药就是麻黄。

    湘潭一些加工槟榔的业内人士透露,用生石灰、麻黄等原料来加工槟榔的方法,在湘潭花钱就能学到,当地有一家培训中心专门传授这种加工方法。

    加入石灰后熬煮成的卤料能让槟榔吃起来有“劲道”

    “醉”人的槟榔

    砌房子用的石灰竟用来炮制槟榔

    据了解,麻黄属草本植物,所含麻黄素成分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会使人心跳加速,导致血管收缩,引起病态嗜好及耐受性,是****的主要原料,被我国纳入二类精神药物品进行管制。而石灰不是食品添加剂,绝对不能够加入到直接使用的食品当中,生石灰当中含有铅、汞等一些重金属,消费者长期食用、大量食用会铅中毒。图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