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369184
吃哪些水果蔬菜才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多吃水果和蔬菜,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个共识。但是,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并非所有的水果和蔬菜都具有同样的防病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想从水果和蔬菜中获取防病和抗病物质,人们就应注意食用“营养型”的水果和蔬菜。所谓“营养型”水果和蔬菜,指的是富含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纤维素的深绿色和多叶类蔬菜、胡萝卜和菜花。从营养含量上讲,玉米、土豆、莴笋、苹果和香蕉均较前者稍逊色些。

    研究人员认为,要想既经济又实惠地从水果和蔬菜中获取防病所需的营养成分,人们不应将自己的选择仅局限在常吃的一些水果和蔬菜上。区分对预防癌症、心脏病等其他疾病具有较好功效的水果和蔬菜,比较容易的办法是从颜色上判别,例如:

    在白色水果和蔬菜中,菜花的效力较土豆、洋葱和蘑菇要好;在绿色水果和蔬菜中,生菜、菠菜、西兰花和紫甘蓝是首选的营养型菜类;在黄色和橙色水果和蔬菜中,胡萝卜、冬瓜、红薯、哈密瓜、橘子、西柚比玉米和香蕉要更富有营养。在红色水果和蔬菜中,多吃西红柿、红辣椒和草莓。苹果的营养不如前者。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不但应当知道多食水果和蔬菜对健康有益,更应了解哪些水果和蔬菜更能够提供防病所需的营养成分。(张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