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369198
春暖润肤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南方日报
     过了春分,渐为春暖。虽然北国尚未见绿上树梢,但我们南方地区,尤其为珠三角一带只要不是乍暖还寒,春雨纷纷,就有入夏的感觉。人的肌肤经过冬冻与春寒的干燥与风霜,特别容易老化,难怪有人说过了一年又老了之说。一入春暖要认真注意调理与护理。入春的调理与入秋冬的调理是不一样的,这里介绍一款——

    白木耳红枣瘦肉汤

    白木耳红枣瘦肉汤气味清润、可口,功能活血润燥,洁肤除斑。同时也适应气虚血瘀,面部色斑,或面色萎黄暗黑;或阴虚燥结之大便不通;或阴亏津枯之口渴欲饮。尤其适合女士春季养颜之用。

    【材料】 白木耳30克、红枣10个、生姜2~3片、猪瘦肉250克。

    本汤是以《补养篇》的“黑木耳红枣汤”煲瘦肉而成的。《补养篇》认为该汤有健脾补气、活血行瘀、治疗面部黑斑之功。把黑木耳改为白木耳是增强滋养润肌肤力,用黑木耳也行,但不管用白、黑木耳都宜采用野生的。木耳性平味甘,功能凉血活血止血,健脾润肺滑肠,《本草纲目》认为它能去“面上黑斑”,是因其活血行瘀而通畅血脉、消除肌肤积瘀而致;红枣亦性平味甘,而健脾益气而滋润肌肤;猪肉性平味甘、咸,它健脾滋润而益气血。三者合用,共奏洁肤、润肤、除斑美容之功。

    【烹制】 红枣去核、洗净;白木耳用清水泡开、洗净;猪瘦肉洗净,切为片状,稍用少许食盐和酱油腌10分钟。先把500毫升(约5碗水量)的清水放入瓦煲里煲沸腾后,加入白木耳、红枣,用文火煲滚约20分钟,再放入猪瘦肉片和姜片,滚至熟,调入适量食盐便可,白木耳、猪瘦肉片捞起调入生油与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2~3人用。 文/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