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品添加剂
编号:10369896
谈“剂”色变为何?食品添加剂隐患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南方日报
     一些企业对食品添加剂不作任何标注 消费者对添加剂含量有知情权

    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重视,然而食品安全隐患却成了无奈而又无助的现实。近来时有漂白鱼翅、漂白开心果、添加吊白块的腐竹、色素包裹的蜜饯等被曝光,食品添加剂不断遭受非议。为此,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大型超市,对食品标注的成分中是否含有添加剂进行了暗访,并对食品添加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调查 食品标注成问题

    记者一连几天走访广州大型市场,对食品的标注做仔细分析,发现存在三个问题:

    首先是大部分国内企业生产的食品,标签上标注的成分都很简单,基本只有产品主要成分,几乎没有食品添加剂成分及含量,最多只注明“天然香料”、“甜蜜素”等。而国外大部分进口产品在食品成分的标注上则非常详细,基本把食品所含的所有成分都标出来,包括添加剂。
, 百拇医药
    其次是大企业食品的成分标注比小企业详细,如国内一大型牛奶厂在产品成分上标有“稳定剂”、“增稠剂”,甚至有企业写明不含任何防腐剂;但一些小企业生产的食品一般只写主要产品成分,对食品添加剂不作任何标注。

    第三个问题是散装食品被超市简易包装后,只在外包装上标产品主要成分,对于色素等没有任何标注。

    对于目前的市场现状,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消费者对添加剂排斥,使“精明”的商家学会了“对症下药”。而从监督部门的角度考虑,只要是食品添加剂不超标,就不算不合格食品。

    既然如此,消费者为何仍谈“剂”色变?

    消费者 所知甚少取舍两难

    事实上,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存在安全隐患的担扰并不是空穴来风。
, 百拇医药
    据一报道称,2003年9月下旬,我国出口到日本的速冻类、酱菜类、罐头类等食品皆因甜蜜素问题受阻。然而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甜蜜素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据了解,甜蜜素学名“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划分类别是甜味剂,使用范围非常广,包括酱菜类、调味酱汁、糕点、配制酒、饼干、面包、雪糕、冰淇淋、饮料、果冻、腐乳、蜜饯、瓜子、陈皮、话梅、杨梅干、炒货等。有专家认为,甜蜜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有的发达国家已全面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甜蜜素。

    除此之外,一些因为食品添加剂过量而制造的“问题蜜饯”经常成为卫生监督部门黑名单上的对象。

    上海质监部门不久前在一次对市场上蜜饯的抽检中发现,糖精钠的最高检测值达31.2g/kg,甜蜜素最高检测值达33.4g/kg,分别是国家规定的最高限量标准的6倍多和4倍多。质监所负责人指出,食品添加剂包括甜味剂、防腐剂及人工合成色素,过量食入对人体有害。造成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原因,通常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的外观和口味,并延长保质期限。
, 百拇医药
    问题的不断发生,消费者难免对食品添加剂望而生畏,对食品的选择显然更加谨慎。家住广州市五羊新城的陈小姐表示,她购买食品时一般要看是不是新鲜、颜色是不是接近正常色,如果感觉色素过重就不买。王女士则认为,她要看食品成分标注是否复杂,如果有不明白的化学名称,就不会选购。食品专业毕业的张先生表示,假如不是学这个专业,也许对食品添加剂没有特别认识。他买食品一般会看有没有山梨酸钾、山梨酸钠等成分,这些都是防腐剂的主要成分。

    事实上,除了专业人士外,普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知之颇少,一般都是仅凭感官判断食品品质。

    生产企业 添加剂“过火”物极必反

    那么,食品添加剂是否应该存在呢?河南三门峡湖滨果汁公司总经理曲多表示,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能够起画龙点睛的作用,但关键是不要加得“过火”,否则会物极必反。
, 百拇医药
    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适口性和健康的需要。如果一种食品不香、不甜、不好看有谁去买?另外,从健康的角度来讲,一些食品添加剂可以替代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如最近欧盟委员会批准了食品添加剂行业巨头丹尼斯科公司开发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低卡路里脂肪(Salatrium),该添加剂是用作糖果、烘烤食品特别是巧克力中油脂的替代物,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含量。欧盟委员会确定Salatrium对人是安全的,但当大量摄入(每天30克以上),就会出现肠胃道问题。为此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添加了Salatrium的产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标明过量食用引起肠胃道不适,另外标签上还要标明“含有低卡路里脂肪(Salatrium)”和该产品儿童不宜的字样,与其相比,国内在对食品添加剂规范方面显然做得不够。

    对于食品企业在使用添加剂中存在的问题,曲多直言不讳。他认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食品企业不按规定去做,造成市场混乱,出现滥竽充数的情况,如增加的添加剂,有些企业用的是天然的,有的则是合成,甚至有些企业用的是低档次人工合成的劣质添加剂。此外就是添加超标,一些企业为了达到保质期长、食品色泽好的目的,加入超标的添加剂,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危害。
, 百拇医药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自然不知道,那么如何让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除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外,更多的是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请专家去讲解,和消费者一起讨论。

    监管部门 防患未然胜亡羊补牢

    无论是消费者的呼吁还是厂家的建议,都对食品添加剂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质疑,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又有何说法?

    事实上,只有添加剂超标或添加禁止的添加剂被质检部门查出并公布后,消费者才知道哪些食品不可以吃,但往往已有部分消费者“上当”了。于是不少消费者提出,监管部门是否能做到防患未然?

    广东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作为第三方公正机构,是受委托方的委托进行抽检,委托方有政府,也有企业,政府每年都有一定的抽检计划,对于抽检结果,他们一般是反馈回委托方,再由委托方按抽检结果公布,但当中也存在不公布的情况。对于食品添加剂抽检超标,该负责人表示有两种情况,一是抽出标签上没有标明的成分,另一种是标明的成分超过国家标准。
, 百拇医药
    在防患未然方面,全国安全饮品管理中心外联部副主任乔琦表示,目前国家推行的3C标准,虽然是强制性的,但只符合食品流通的基本标准,对于各种指标的控制起不到实质作用,要做到防患未然,必须要有更高级别的认证作为市场准入的通行证。

    在饮品方面,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被批准成中国饮品行业惟一安全饮品认证机构,它的认证范围包括全国各饮品企业,还将包括来华生产销售的国外同类产品通过安全饮品认证的产品。可在认证规定的产品、包装、标签、广告、宣传、说明书中使用“安全饮品”标志,有利于逐步建立安全饮品市场准入体系,在全社会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安全饮品保护机制。据悉,目前国内已有60-70家饮品得到认证,一些国宴所用饮品都是通过安全饮品认证的产品。

    令人费解的是,虽然安全饮品认证隶属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但认证并不是强制性的,而且具有收费性质,一个大企业所有产品的认证要几十万元。乔琦表示,国家之所以推行这种制度,目的是要砍掉一部分小企业,净化市场,建立市场准入制度。由于该认证不是强制性的,难免执行困难。对于这种担忧,乔琦认为,他们将逐步和超市联合起来,在里面设置专柜,没有认证的饮品将被拒之门外。
, 百拇医药
    业界一名资深专家表示,虽然国家在事前预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相对于事后工作显然滞后,国家对食品安全尤其是添加剂含量超标的预防是任重而道远的。

    无锡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张灏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诚信系统不好,加上监管部门执法力度有限,造成监管难,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食品添加剂超标才是最根本的。

    ◆小资料

    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包括甜味剂、防腐剂及人工合成色素等。过量摄入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害。

    造成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原因,一般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的外观和口味,并延长保质期限。 (高素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