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374411
新鲜奶制品识别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3日 金羊网
     多数消费者都有喝牛奶的好习惯,现在市场上有常温保存的超高温消毒奶和冷藏保鲜的鲜奶、酸奶产品,白花花的奶制品作为人类的“白色血液”,它们都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奶制品的新鲜程度很重要,新鲜的奶制品能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和更纯正的口感,下面是几个判别奶制品新鲜与否的方法:

    1)离生产日期越近越新鲜

    判别新鲜奶制品的最直接的办法是看产品是否离生产日期最近。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产品口感和部分营养物质会受到光、热等因素影响。一般而言,新鲜奶制品(包括鲜奶和酸牛奶)都在30天以内。

    2)新鲜奶生产地越近越新鲜

    对于新鲜奶来说,售卖地越靠近生产地,越有可能让消费者喝到当天生产的产品。在广东本地生产的奶制品就有达能、光明品牌,其新近落成的厂房是华南最大的新鲜奶制品加工基地,拥有近五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3)鲜奶冰箱贮藏更保险

    一般来说,新鲜奶冰箱冷藏室的温度要低于10℃,在此温度下微生物生长速度受到抑制,同时更好地保持乳品的质地均匀、爽滑。鲜奶制品在贮存、运输甚至饮用前全程必须保持冷藏状态,既能保存更多营养,又可以获得新鲜美味的口感和防止变质。所以,注意冷藏才是新鲜的保证。

    现在您明白如何选用最新鲜的牛奶了吗?平时您可以用这三个指标来衡量您所选购的牛奶———生产日期、产地和是否冷藏。越新鲜越接近天然的产品,相对营养价值就越高,口感也就越好。当然,常温保存的软包装奶制品比较方便携带,也可以作为补充营养的另外一种途径。(杨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