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0436821
番茄红素的生理机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4日 康易
     西红柿色素(番茄红素)具有优越的生理功能,其增强免疫效果明显优于β—胡萝卜素和?—胡萝卜素,是目前所发现萃灭单线态氧和自由基能力最强的类胡萝卜素,它的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100倍,番茄红素在体内可发挥抗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是人体疾病及老化的元凶。

    番茄红素,具有强效抗氧化剂的特性,在它经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后,能极有效地阻止自由基对组织细胞、DNA、和基因的毒性作用和损伤。

    抗氧化能力:番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中最强的单重态氧(O3-)消除剂,是胡萝卜素的两倍,是维生素E的十倍,在体内可发挥抗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而自由基是人体疾病及老化的元凶。研究指出,番茄红素可以减少心脏疾病、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及癌症的发生,是目前受到广泛瞩目的抗氧化剂。

    降低癌症的发生:由组织培养研究、动物实验及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均显示,番茄红素除具有抗氧化剂功能外,尚可抑制肿瘤活性及抑制癌细胞增生的作用,并可保护淋巴细胞不受自由基引起之细胞膜损伤,降低摄护腺癌、膀胱癌及消化道癌、肺癌…等的罹患率,也可以减少口腔、咽喉、食道、胃、大肠、直肠、乳癌及子宫颈癌症的发生。

    减少心血管疾病:根据国外的研究发现,蕃茄中的β胡萝卜素及番茄红素不仅可以抑制胆固醇的生合成,降低血浆内胆固醇的浓度,也可清除低密度胆固醇的含量,所以膳食中多摄取番茄红素可降低血清脂质过氧化作用,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抗老化及美容作用:番茄红素本身并没有营养价值,但却含生物性的活跃成分,具抗老化作用,有助于促进皮肤健康。

    2004.4.14

    康易商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