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377438
蜂蜜也有忌用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新闻晨报
     糖尿病、肥胖、一些血脂高的患者不宜食用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生指出,对于成人来说,集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于一体的蜂蜜对人体是很有帮助的。但是,蜂蜜中糖分含量较高,热能也高,因此,糖尿病、肥胖以及一些血脂高的患者不宜食用。

    蜂蜜是一种潜在的成碱性食品,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对于胃酸过多以及胃炎、胃溃疡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蜂蜜可杀灭伤寒、富伤寒、痢疾、肠炎等细菌。另外,蜂蜜还适用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和便秘等多种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蜂蜜的冲调方法要得当,不要用温度过高的水冲调,因为,蜂蜜中所含的维生素以及酶在高温下会被破坏。所以最好用温开水,夏天也可用冷开水冲调。□晨报记者陈里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