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盐
编号:10420682
食盐补碘 健康一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央视国际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小的时候都挺好的,可是大了以后,不管是学习、智力发育,老觉的这个孩子差那么一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当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专家说可能和您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系,具体说就是和您每天吃的盐有一定的关系。家住河北省的文桂草有一个七岁大的女儿,在一次的体检中,各项指标全部达标,说到这里她有一个体会:“看电视了嘛,觉得碘是人体必须的,现在土壤里碘不都流失了吗,现在添加在食盐里,每天吃盐,就能补上碘了。”

    缺碘给人带来的危害是婴幼儿、青少年期,智力损失10%—20%,重者出现痴呆。目前在我国,还有将近一亿人口的地区,没有吃上碘盐。主要集中在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算起来,每年近二百万新生儿,还因为碘的缺乏形成新的智力损伤。国际碘缺乏控制理事会主席凌节生:“1990年联合国就决定要消灭这个病,全球性的进行食盐加碘。所以中国做得很好,2000年已经差不多达到90%的家庭用碘盐了。可是问题是这样,如果老百姓不知道为什么要吃碘盐呢,用户率肯定会跌下去。”现在在我国农村,坚持服用碘盐的家庭越来越多,今天就是宣传科学补碘,可以提高宝宝的智力发育,可以使他生下来聪明一点,你像一般食物里头含碘量不能吸收,但是炒菜里、盐里含有碘,就可以帮助人体吸收一点,一般吃一些海里的东西,像使用盐里含有碘的,也必须放点,其实科学补碘从我们日常生活做起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提示:

    1. 应在有“售盐许可证”的商店购买有碘盐标志的碘盐

    2. 不要过早放碘盐,应在食物快熟时放入。不要把碘盐放锅里炒,更不要煎炸

    3. 碘盐应放在荫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或吸潮,存放时间不宜过长,随吃随买

    要强调的是一定要长期食用碘盐,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