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零食与健康
编号:10403623
有谁不吃零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南方都市报
     人与零食的亲密关系,就是这样从小培养起来的。

    也许在人类诞生之初,零食就已经出现了。比如一个部族分割完一整头动物之后,那些零星的骨头会被一些精明的人拿来吮一吮、啃一啃,这也就是零食了。考古所发现的零食的踪迹,也在几千年之前。这说明你我他的老祖宗,对于吃零食早就有自己的一套了。所以一些姑娘千万不要因为现在有很多零食吃,就感慨自己生活在一个好年头。

    零食是一种具体的物质,它可以转变成精神的一部分。这并不是诳语。吃零食有时称得上是一种精神冒险,这不是指吃零食可能导致的上瘾、噎食或中毒之类,而是指吃零食需要有一种面对人生之孤寂无聊的巨大勇气,并用吃零食这种行为来缓解、消除或弥补这种精神上的空洞。如果不能成功,那么,吃零食者将要面对无穷尽的精神折磨。
, 百拇医药
    一种具体的零食,也是一种文化的载体。这样的文化更多地表现在历史见证方面。它主要以传说、典故、诗词等形式来体现,当然之于考古学的价值,那就不言而喻了。源远流长的零食生命,会把人带入一个与今天的世界完全不同的梦幻时空之中。这个时空偶尔会在你我的梦里出现,或者在书本上以文字的形式闪烁一番,然而却不如零食带你遨游时空时来得真切而具体。

    零食之恋

    嗑瓜子 最经典的集体行为 如果要问中国最经典的集体行为是什么,一定非“嗑瓜子”莫属。嗑瓜子不需要任何行政命令,也没有气候、时节、心情与时空之限制,冥冥之中一声断喝,大家就一起开嗑。十几亿张嘴巴一起运动,这场面真乃壮观也。

    瓜子的好处,专家能说出一大堆。所以不提也罢。人们嗑瓜子绝对不是取其营养价值的一面,而是取其犹如蚂蚁之杀不尽、踩不灭的一面。它之于人而言,绝对不亚于一首诗歌、一篇美文所带来的精神享受。任何烦恼忧愁,随着嘴巴一张一合外加舌尖攒动,统统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 百拇医药
    古时贵族女性是很懂得嗑瓜子的妙处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具汉代贵族女尸,其肠胃里便发现了未曾消化完的葵花瓜子残渣。

    作为一个小小的物种,瓜子无疑是光阴的胜利者,它无需通过“妙手著文章”,却能轻松赢得千年美名扬,不得不令人钦佩不已。无论是战乱年代,还是太平盛世,瓜子的地位都是不容替代的。有人甚至把合家聚嗑瓜子描述成一幅美妙的民间图画,可见人心之中瓜子的位置何其重要。

    花生也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民间零食。适宜种植花生的地方如果没有吃花生的风气,那就叫咄咄怪事了。逢年过节,随便到一家农户屋里,一大堆花生必然要摆上桌,供你吃个不亦乐乎。不过记者更愿意把吃花生称作“剥花生”。显然,剥花生的行为之乐趣,远远超过吃花生时带来的快感。

    可惜花生的原产地是南美的安第斯,大约出现于公元前850年。这让预备再自豪一番的记者感到了小小的失落。不过也无妨,世界上那么早就有人陪着咱一起吃花生,也够痛快了。
, http://www.100md.com
    巧克力 最受宠的零食文化

    接下来要说巧克力。一说起“巧克力”这个词,想必会引诱一批女孩涎水长流,并让一群巧克力品牌迅速涌入她们的脑海,同时引发她们无限的感慨:今天的生活真是美好!然而美好的并不只是今天的你我,这可以追溯到公元250年至900年的玛雅(Maya)文化时期。当时,玛雅文化进入了中美洲。玛雅人将可可豆打碎成浆状,并从中做成带着苦味和泡泡的巧克力饮品,并且有冷热两种吃法。 然而那还不是最早的源头,因为巧克力的“鼻祖”应该是可可树(即可可豆的来源)。据载,最早引进可可树的是奥尔梅克民族(Olmec)——居住在墨西哥东南部的有高度文化的古印第安人。约在公元前1500年,奥尔梅克民族的文化由墨西哥沿岸发展出来,不过在考古学上并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有吃或喝可可的记录,所以巧克力的诞生与他们暂时无缘。 开心果也是让不少女性一听到就感觉开心的零食。不少女孩因为被朋友赐绰号为“开心果”而兴奋不已,可见这种零食在她们心目中的位置。开心果起源于位于中东的圣地,它们在地势较高的沙漠地区野生。据传,情人们于树下约会,在洒满月光的夜晚聆听开心果噼啪的开裂之声,可以得到好运相伴。
, 百拇医药
    开心果作为一种世间罕有的美食,也是示巴女王(在古老的传说中,有一位聪明、富有、美丽的女王,人称示巴女王。关于她的来路,有人传说来自埃塞俄比亚,有人传说来自阿拉伯,还有人说来自中国,众说纷纭)最钟爱的食品。示巴女王曾下令,她统治的领土上出产的所有开心果都归她本人及王室所有。可见这位女王对于开心果的爱一定不亚于她的情人们。

    零食传说

    蚕豆 “倭豆”的来由 蚕豆在中国民间零食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记者常忆起儿时与众兄弟们分食蚕豆的情景,那是一生中难得的温馨场面。宁波慈溪产的蚕豆极负盛名,被称为“倭豆”,这里面有一个典故。

    慈溪一带临海,常受倭寇骚扰。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戚继光到慈溪一带抗击倭寇。一年初夏,正是蚕豆成熟季节,戚继光在山上望见大批倭寇扬帆向慈溪一带袭来。他立即策马来到沿海阵地,并当众宣布:“杀倭寇以蚕豆计数,杀死一名,蚕豆一粒,待打败倭寇,以蚕豆多少,论功行赏。”待到战斗结束,军民上缴蚕豆,戚继光不仅给予重赏,还将那些蚕豆赏给杀倭寇的军民。那些以杀死倭寇得到重赏为荣的军民,就把这些蚕豆用线串起,挂在胸前以示光荣,挂得越多越显得英雄。不知底细的人问挂蚕豆干什么,他便会自豪地回答:“这一颗颗都是倭寇的头啊!”因“头”与“豆”字音相似,渐渐地,人们就把蚕豆叫作“倭豆”了。
, 百拇医药
    麻糖 孝感最出名

    不用说,提到麻糖就想到了湖北孝感。孝感麻糖是湖北名特产品之一,早在元朝末年就以香、甜、薄、脆、白的独特风味闻名于世,博得消费者的赞美。对于孝感麻糖的历史和发展,民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孝感有一个叫董永的孝子,与下凡的七仙女配成了夫妻。然而王母冷酷无情,最后硬是拆散了这对恩爱夫妻。董永与七仙女生有一子,名叫董宝,长大成人后,在预言家鬼谷先生的指点下,遇到了七位仙姑,送给他谷子一碗,嘱咐每天只要煮一粒,就可当作一天的口粮。董宝回家后,把一碗谷子全煮了,变成一座饭山把董永压在山下,后来饭山上长出一种特殊的稻子。由于是来自天宫的仙种,所以滋味特别甘美,民间就用它制出各类食品,孝感麻糖就是用这种糯米制的糖。用这种糯米制成的麻糖,麻香酥脆,味美可口不粘牙,非常受欢迎。于是,此糖在当地广为流传。

    油果 苏轼“为甚酥” 炸油果,又名“炸煎堆”,是一种很不错的零食。先将糯米碾成粉,将糖煮成糖液与糯米粉搓均匀,搓成粉团后再捏成一个个状似乒乓球大小的粉团,表面粘上白芝麻,放进油锅中烧炸,将粉团炸成深红色即可起锅,油果便宣告炸成。这里有一个与大诗人苏东坡有关的“馋嘴”故事。
, http://www.100md.com
    苏东坡任黄州团练副使时,有一天,去何秀才家聚餐。何家做的油果非常酥脆可口,苏东坡边吃边问:“这种油果叫什么名字?”主人回答说还没有取名字呢。东坡又问:“为甚酥(为什么这么酥脆)?”座中众客皆曰:“您说的‘为甚酥’三字就可以作为它的名字了。”另有一次,潘长官因知苏东坡不能饮酒,东坡每次来赴宴时,就特地为他准备了一些度数低的甜酒。苏东坡饮之笑着打趣道:“这酒一定是错煮水了。”一天,苏东坡忽然心血来潮,想吃油果,便作了一首小诗向何秀才索求:野饮花前百事无,腰间唯系一葫芦;已倾潘子错煮水,更觅君家为甚酥。 (记者 黄皓)

    零食营养学

    枣

    在日常生活中,枣也是可以拿来当零食吃的,尤其是干枣。山东乐陵的枣是颇有名气的。北魏时期,高阳太守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中有记载:“青州有乐氏枣,肌丰核细,膏多肥美,为天下第一。”

    核桃
, 百拇医药
    核桃营养价值高,虽然价格不便宜,但购买者仍然非常多。核桃,古称胡桃、羌桃。中国人工栽培核桃的历史起码有2000年。据《本草纲目》记载:“此果本出羌胡,汉时张骞使西域,拾得种还,植之秦中……”可见核桃的历史之久远。

    菱角

    菱角的棱角分明,在它结果的季节,往往是当地人最喜爱的零食之一。菱角古时叫“菱”,又称水栗子,是我国著名的土特产,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肉厚而味甘香,老少皆宜,生熟皆佳。据称,古人认为久服菱角可以轻身,减肥健美。

    零食考古

    2500年前的槟榔

    槟榔原产自南洋群岛,大约在1500多年前传入我国。1997年8月,我国台湾省南部在兴建第二高速公路时,偶然发现鸟头山遗址,挖掘出土25具俯卧人骨,经过年代鉴定,距今已有2500年至2700年。据考古人员介绍,他们从牙齿的磨痕中发现,这批先民不仅狩猎,而且吃槟榔。这一发现,至少证明了中国人在2500年前已开始吃槟榔。 撰文/本报记者 李辉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