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403928
广州惊现含甲醇30%假酒,造成2死2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信息时报
     家住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梅田村东胜西街的一名农村妇女做梦都没想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丈夫,就在喝下她从市场上买回的白酒后便遽然去世。死者的儿媳把酒拿到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甲醇含量竟高达29.3%。

    据悉,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已向新闻媒体通报事件相关情况。该起事件已造成2死2伤,而涉嫌在出租屋内造假酒的一对夫妇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一男子转院后死亡 死因原为酒精中毒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市157医院。据157医院急诊科负责人介绍,前天晚上9时许,他们驱车前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医院接转院病人邓某。一直参与接车工作的一名女护士告诉记者,病人一路上都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医生为他作吸氧、吊针急救。“他看上去大约40多岁,上身穿浅色衣服,下身穿长裤,自称是他兄弟的一名中年男子和另外两名女子始终伴随左右。”该护士说。
, 百拇医药
    据介绍,157医院救护车将邓某接回院后,邓某一直昏迷不醒。前天晚上11时许,邓某的病情出现恶化,至晚上11时25分死亡。昨天上午9时许,医院方面已经将死者情况报告给广州市殡仪馆。

    随后,记者在邓某的死亡通知书上看到,死者名邓仁贵,今年42岁;死者亲属为邓春贵,湖南人,二人的关系是兄弟。在死亡通知书上,记者留意到家属留下了联系手机号码,但是记者拨通电话后,对方却表示自己不认识邓仁贵,还说自己在四川省。至于死亡通知书上诊断死亡的原因则为:急性酒精中毒。

    医院发出紧急通知 村干部陪老人检查

    随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医院。此时正是中午午休的时间,医院里的病人不多。在大门口,一块告示板上的“紧急通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近日发现本镇个别商店出售散装白酒,经权威医学鉴定,此酒含超量致死物质(甲醇)。接上级部门通知,我院职工和家属,立即清查家中未饮用的白酒集中收缴到防疫科;如近期饮用了散装白酒者,应到医院检查。”落款时期是5月12日。
, 百拇医药
    “快去看啊,又有一名怀疑喝散装酒后感觉不适的人前来就诊。”记者立即循声看去,原来该区钟落潭登塘村八社一名75岁老人旷六全正在接受检查。

    站在旁边的一名自称登塘村村长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接到上级通知,要求村委会协助村民自查家中是否购买了散装白酒或者饮用散装白酒后是否出现身体不适等现象。于是,我们全体村委会干部连同治安联防队员挨家挨户地宣传、调查了解。在旷六全老人家中,发现老人自从喝了女儿从市场上买的白酒后,就出现身体不适。我们于是马上带老人连同散装白酒一起到医院求诊。”

    “我女儿上个星期来看我,知道我平时喜欢喝酒,所以特意到中心市场上购买了散装白酒。我一共喝了3次,每次大约是1~2两左右。喝完酒后感觉头晕,整个人昏昏沉沉,走路都想跌倒,也不想吃饭。因此我就没有再喝,但是我现在还是感到不舒服。”旷老人说。为旷老人看病的彭医生建议他暂时留院观察,另外还将老人带来的用可乐瓶装的散装白酒送检。
, http://www.100md.com
    老汉酒后身体不适 医生怀疑酒有问题

    据钟落潭医院有关人士介绍,昨天他们收治了数名病人,其中有2名病人死亡。据了解,这些送院患者分别是一名广西籍男子(该男子的死亡原因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一名该镇梅田村男子、一名湖南籍男子。除了湖南籍男子转院外,还有一名患者转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死者家属不愿关大门

    当听说有一名死者为本地人时,记者马上赶到钟落潭梅田村。在村民的多方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死者段董树的家。起初,记者和带路人看见段家的大门没上锁,以为屋内有人,连喊几声后却没有人应答。而陪同记者前往的84岁高龄村妇思索一会后恍然大悟:“哦,这是当地的风俗,她的丈夫‘去’了,所以家里的大门是不上锁的,意思是让家中走了的人能够随时回家。”

    正在此时,从外面回来一名年轻妇女,她自称是段董树的大儿媳阿桂。阿桂说,前天上午9时许,公公段某说自己身体不舒服,眼睛看东西不清楚,于是家人连忙将他送到竹料医院看急诊。医生听说段某是在喝酒后出现这些问题的,立即怀疑酒有问题,并说这些症状符合中毒症状。阿桂说,在排队看病过程中,公公浑身发冷,当轮到他看病时已经晚了。
, 百拇医药
    “公公今年59岁了,一直以来都喜欢喝酒,每天饭后都喜欢喝两杯,甚至空腹喝酒。婆婆一般是到钟落潭中心集市上随手买些散装酒给他,每斤散装酒大约1元左右。婆婆在那里买了一年多的酒,都没出事,没想到竟遇上如此不幸的事情。”阿桂说。

    饮用酒内竟检出甲醇

    据了解,在公公怀疑喝酒中毒身亡后,阿桂便拿着公公常喝的酒,到位于黄花岗的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进行鉴定。据检测报告显示,段某所喝的酒内甲醇含量高达29.3%。

    在阿桂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钟落潭中心市场,找到了销售假酒的档口。市场的保安员说,前天晚上将近12时许,钟落潭派出所、镇政府等人来到中心市场,已对怀疑销售假酒的商铺进行查封,当场将该档口的负责人带回了派出所协助调查。

    事件造成两死两伤 涉嫌制假夫妇被拘

, 百拇医药     昨天下午4时许,在白云区钟落潭镇政府会议室大厅,记者向有关负责人说明来意后,该名负责人表示,包括公安、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及镇上分管领导均在会议室开会研究。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有关负责人向新闻媒体通报情况:本次假酒事件中造成2死2伤,造假酒的是一对住在广州市白云区五龙岗村的夫妇,钟落潭公安部门已经将该夫妇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有关部门将此案件作为刑事案件进行处理,夫妇已经被警方作刑事拘留处理。目前,有关部门正全力追查甲醇的来源和制假源头。

    相关报道

    省卫生厅发出广东食品安全3号预警通告,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

    农村假白酒频夺人命

    本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陈广泰)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省卫生厅昨天发出今年广东食品安全3号预警通告,提醒广大市民警惕假酒中毒。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前天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发生两起因饮用甲醇超标的散装白酒中毒事件,2人死亡,2人仍在住院留医。案发时,部分假酒已销往广州市花都等地。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卫生部门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救治病人、广泛宣传并追查白酒来源。今年春节期间,东莞市塘厦镇和深圳宝安区观澜镇同样发生因饮用甲醇超标的假酒中毒致2人死亡事件。上述多起假酒中毒事件均发生在农村地区。

    为此,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积极采取行动,与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工商等部门配合,清查重点农村市场的散装白酒,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各有关销售单位在采购白酒时,要按有关规定索取卫生许可证和其他有效证件、检验报告,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同时特别提醒广大群众:要到正规商场(店)购买酒类,小心饮用散装白酒,发现假酒线索要及时举报。

    评论

    不能让老问题再酿出新悲剧

, http://www.100md.com     假酒伤人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说了。但在前天,私造散装酒伤人事件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却重新发生,并一下子送掉了2条人命详见今日A03版)。血的教训提醒我们:食品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老问题仍需认真对待,不能让老问题再制造新悲剧。

    仔细分析钟落潭假酒事故可以发现,跟早些年屡见不鲜的假酒事件如出一辙:同样是私造散装酒,同样是甲醇严重超标,受到伤害的同样是那些贪便宜的低收入者。可以说,都是老问题的重演。在我的印象中,假酒伤人致死的事件,最新的案例还是在三四年前,而且还不是发生在广州。应该说,这些年有关部门对于酒类市场的监控还是到位的。这从近年来广州再也没有发生过同类事故可以为证。但多年不见的老问题还是在广州发生了。这说明,老问题并没有变成没问题,仍需将以前卓有成效的管理措施抓紧抓实。

    对于假酒问题,我们很早就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只要认真执行了,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一查即知。我相信要惩治肇事者,查明事故的原因并不难。加强对食品市场尤其是一些偏远农村市场、食店的专项检查和整治也是理所当然。我们的监管环节是不是也该好好地查一查:早就禁止私自酿酒了,为何那对夫妇还能够堂而皇之酿造并擅自出售?兑造超标假酒的工业酒精是从哪里流出来的?有没有更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此也有必要提醒那些酒客们:买酒要买正品,买私酿酒无疑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卧槽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