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咖啡 > 更多
编号:10405176
研究发现咖啡因提升血压方式男女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北京晚报
     据路透社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已经知道人在服用咖啡因后,血压会相应地升高。而最近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因提升血压方式,在男人和女人中不尽相同。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健康中心的威廉姆·拉瓦罗医生对路透社说:“咖啡因升高血液的作用对有心理压力的人来说就更加明显。”他和他的研究组对年龄相仿的42位妇女和35位男子在服用了咖啡因后的反应作了比较。这些受试者都是身体健康,血压正常,并每天饮用咖啡的人。为了观察被试人在有心理压力时的反应,他还特意安排他们中的一些人服用了咖啡因后在摄影机前讲话,并有两位穿着白色工作服的研究人员在场,明显地让讲演人看到。

    结果他发现,咖啡因提升血压的作用男女相同,但是男子靠收束血管增压,心脏供血没有改变;而女子的血管没有变化,心脏却跳动加快并使血压升上去。拉瓦罗医生说,女子的反应与男子不同的原因现在还不清楚。

    不过他认为,无论如何,男女服用咖啡因都会因血压升高而对健康造成威胁,所以他建议说:“如果你的血压正在增高,或是已经患上高血压,还是远离咖啡因的好。”(北京晚报/温玉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