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咖啡 > 更多
编号:10405128
饮个咖啡“下午茶”(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金羊网
     对于上班族来说,很难拥有那么充足的时间去享受传统的下午茶,于是去饮一个短暂而舒适的“西式下午茶”的习惯,渐渐在办公室上班族流传开来。

    现在在写字楼汇集的地方涌现了不少连锁经营的咖啡厅,自助而快速的服务、舒服临街的空间备受青睐。这些店子的咖啡简单传统,但品种也不下20种,加上十多款西式点心,足以让你配搭出各种各样的“下午茶”套餐。据星巴克咖啡厅的营业经理Adam介绍说,正常人来说,一天喝咖啡不能超过6杯,在喝咖啡的时候增加食物,不但丰富了咖啡的色彩,增加喝咖啡的乐趣,还能尝尽咖啡本身的味道———每种咖啡有它独特的味道,而适当地配搭食物,会让咖啡的味道更加浓郁。

    咖啡与食物配搭有一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选择跟咖啡本来口味相似的食品,以便衬托出咖啡的香浓。在连锁咖啡厅里,咖啡分为两大类:单品咖啡和混合咖啡。前者口感特别,或清新柔和,或香醇顺滑,以来自不同产地的单一咖啡豆磨制而成,成本较高;后者则是由不同的咖啡豆混合调制而成,譬如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等。咖啡店里的食物按照口感来分,一般有蛋糕、松饼和批等几种。根据它们的味道,我们不妨试着来组合:

    拍档一:家常咖啡+苹果批

    这是一种比较西式的喝法。“家常咖啡”是一种调和了拉丁美洲风味的综合咖啡,带有鲜活的芳香,口感清新微酸,就应该用坚果、苹果或者浆果的味道来配搭,做成西点就成了胡桃松饼、肉桂苹果派等。先喝一口黑咖啡,在吃苹果批,味道似乎截然不同:苹果批外面酥脆干身,内馅却由果肉、果酱混合而成,透着天然的香甜。当你再喝上一口咖啡,果香碰上鲜香,感觉清新,最适合刚开始喝咖啡的新手们。

    拍档二:焦糖玛奇朵+千层芒果蛋糕

    在香草糖浆和香滑的热鲜奶打成的细滑奶泡里,埋藏着醇厚的浓缩咖啡,当甘苦的咖啡经过奶泡再流入你的嘴里的时候,咖啡变得出奇的绵滑甘甜。而香甜的千层芒果蛋糕由多层班戟皮、忌廉、芒果粒一层一层铺叠起来,吃起来既有果肉的纤维感,班戟皮和忌廉软软韧韧的,金黄的色彩与咖啡面层的焦糖酱相映成趣,有如天生一对。

    拍档三:卡布奇诺+草莓芝士蛋糕

    卡布奇诺是最经典的欧洲咖啡之一,也是我们较早认识的咖啡之一,它那一半浓缩咖啡、一半鲜奶泡沫的调配方法,令咖啡变得香滑,配上绵软的芝士蛋糕,往往让瘦身男女们都无法抗拒。

    拍档四:佛罗娜咖啡+巧克力干面包

    佛罗娜咖啡是以拉丁美洲和印度尼西亚的咖啡都调和的综合咖啡,有巧克力一样的芳甜芬香,所以又有“情人节咖啡”之称,最好的配搭食物是焦糖、牛奶、巧克力。能把三者有机结合的莫过于巧克力干面包,它在一块长条的松饼中间涂满了忌廉,饼上均匀地用巧克力酱包起来,吃起来既香又脆滑。 (图文/记者曾敏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