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424691
一项研究显示酒精挽救的人数比致死的人数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厚朴中医网
     2004年05月25日 17:25 新浪科技

    据《独立报》报道,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酒精挽救的人数比致死的人数多。据这项在英国进行的研究,一年内酒精致死的人数超过13000人,其中大多数是酒精摄入量很大的人;可是,同样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少量饮酒又挽救了15000人的生命。

    每天饮一到到杯酒,可以减少40岁以上的男人和停经后的女人患心脏病的机会。另外,酒精还能增加体内的保护性胆固醇。

    研究人员对酒精与很多疾病的关系进行了探索。在男人中,少量饮酒挽救了11000人的生命,而死于酒精的人数是9000人。在女性中的调查结果也几乎相同:被挽救的人数是4050人,死于酒精的人数是4216人。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年龄,男性从35岁开始,女性从55岁。这项最新研究表明,酒对年长的男性和女性的健康才会有帮助,但对年轻人的身体反而有害。

    事实上,在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中只有23个是因少量酒精获益,从而挽救生命的;而50岁少量饮酒的人中有1629人的生命被挽救,70岁的人中有1511人因平时少量饮酒得以挽救生命。对女性来说,饮酒有益健康是从55岁开始的,70岁的妇女中有每年1511人因为少量饮酒保住了性命。

    参与这项研究的伊恩·怀特博士说:“大体上说,少量饮酒这种习惯,每年挽救了2000个英国人的生命,但是酗酒致死的人也有不少。”报告警告:“虽然酒精导致和酒精救命的人数基本持平,但是许多人死亡是因为精精摄入量超过了限制量。所以人们还是应该引起注意。”

    研究结果显示,酒精摄入量越大,死亡率越高。5000名男人死亡是因为每周酒精摄入量超过了28杯,另有2000名女性因每周酒精摄入量超过21杯而死亡。专家建议,男人每周喝酒的最大限度是21杯,而女性则是14杯,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英国心脏基金协会对这一研究结果作出谨慎的回应:“我们不会因此建议人们为了保护心脏而饮酒,有计划地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戒烟,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来说更重要。”(编译/杨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