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660
瘦者变胖的四个注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体瘦的人因皮下脂肪缺乏,肌肉不丰腴,肌力减弱,内脏功能差,抗病力低,故历来瘦与弱形影不离。瘦弱则多病,且一旦患了重病,病死率也高。

    据日本一家生命保险公司调查,瘦人体重如不足标准体重的四分之三,越瘦下去得病率越升高。《美国医学会杂志》也曾报道,对5 902位住院男女病人的身长、体重与死亡情况的分析表明,病死率最低的是不瘦不胖的人,而最瘦者则最难摆脱死神的魔爪。

    造成体瘦的原因,除少数人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器质性疾病外,多数为后天失调所致,如长期失眠、食少、多愁善感、劳累过度或不爱运动等。所以,瘦人增肥的饮食调养,与一般人不同。

    注重养胃健脾

    中医历来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常人尚且如此,体瘦者更应保持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正常。食欲良好的瘦人,膳食宜定时定量,忌暴饮暴食,以免伤及脾胃这个“后天之本”。否则,“一顿吃伤,十顿喝汤”,增胖欲速则不达。胃口不开者则提倡少吃多餐,食谱多样化,力求烹调有术,色香味俱优,并适当吃些水果帮助消化。一旦患上感冒、消化不良、腹泻、蛔虫病以及热性病等须及早治愈。保持“后天之本”脾胃的健康,是瘦人吃胖的关键。此外,莲子、淮山药、交实、大枣、柿饼粥等有补脾益胃的良效,食医俱优,味美可口,体质瘦弱者不妨经常搭配进食。
, 百拇医药
    注重增加动物性食品

    人体胖瘦的主要奥秘,在于摄入人体内的食物热量是多于或少于新陈代谢所消耗的热量。多者,有剩余热量转化为脂肪积累于皮下、腹内等处,便会发胖;少者,则常因“人不敷出”而使人消瘦。为使瘦弱之躯逐渐肥健起来,饮食调养宜追求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及适量的脂肪、糖类、矿物质等养分,其中动物蛋白质和动物脂肪应占三分之二比例。食谱中应增加肉、鱼、蛋、乳等动物性食品。中医药学称之为“血肉有情之品”,其补益、增胖之功效较一般植物性食品快,其营养成分如动物蛋白质、动物脂肪等匀颂甯咔缀土Γ孜颂逦铡@谩?BR>

    注重烹调,宜用蒸、煮、炖

    据中医长期观察,体瘦的人多属“阴虚火旺”的体质类型,进食辛温燥热的食物易诱发目赤、喉痛、牙龈肿痛、便秘、尿黄、食少等“上火”症候,从而损害健康、降低体重。故瘦人增肥的饮食调理宜偏重滋阴、清热,可常吃些鸭肉、豆腐、甲鱼、田鸡、黄鳝、鱼胶、香菇、银耳、紫菜、莲藕、苹果、蛋品、牛奶等。减肥力强的浓茶、冬瓜等宜少吃,辛热的烈酒、辣椒等须慎食。对于享有“增肥饮料”。“液体面包”盛誉的啤酒,由于酒精浓度低,营养丰富,可适量饮用。为祛病健身,阴虚火旺体质的瘦人宜常吃蒸、煮、炖的食物,少食煎、炸、烤的食品,以利于通过滋阴清热的烹饪食法达到增肥添健的目的。

    注重晚餐质量

    不久前,美国科学家加蒂研究发现,夜间是人体内胰岛素分泌最多、血中胰岛素含量最高的时间。因此,晚餐应作得量多质好,多三两道可口的菜肴,有助于体瘦者吃得津津有味。适当多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贮聚于皮下,而且糖和蛋白质转化为脂肪的比例最高,易使疫人之躯渐渐丰腴起来。故传统的“晚餐宜少”,不适合渴望变胖且夜生活较长的瘦人。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