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061
想丰满一些吗?看看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瘦弱的饮食调养,首先要注意调整脾胃功能,以促进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饮食上首先 要保证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热能。食物中动物蛋白质和豆类要占蛋白质总量的1/3~1/2。食 物要多样化,注意合理搭配。烹调加工时,应注意色、香、味,以刺激食欲。肉类食品要制 作得软烂,最好以蒸为主。平时要尽量少吃煎炸食品和不易消化的食品。

    祖国医学认为,消瘦者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虚火。因此,消瘦者的 膳食宜以滋阴清热为主,日常饮食中除选用含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禽肉、畜肉、蛋 类、奶类、鱼类外,可适当多吃些豆制品、赤豆、薏苡仁、百合、蔬菜和瓜果等。其它性味 偏凉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蘑菇、苦瓜、芹菜、花生、核桃、芝麻、绿豆、甲鱼、鳗鱼 、泥鳅、兔肉、鸭肉、西瓜、梨等,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选食。应少食燥热及辛辣食品,如 辣椒、姜、蒜、葱及虾、蟹等助火散气的食物。酸冷食物也应少吃,如酸梅、山楂、柠檬、 橘子、醋、生菜等。

    瘦弱者多有体内热量不足,缺乏耐力,肠胃功能较差。应采用药疗、体疗、食疗等方法 进行综合调理。要注意少食多餐,如一次进餐量多,消化吸收不了,或餐次间隔太长,食物 营养供不应求,也难以增重,所以每日以5~6餐为宜。鲜美的汤类有助于刺激食欲和补充营 养,应注意食用。对脾胃功能较弱者,除应注意少食多餐、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外,还应适 量多吃些具有补脾健胃功能的食物,如莲子、山药、扁豆、紫米、薏苡仁、红枣、蜂蜜、鲫 鱼、猪肚等。少吃含纤维较多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韭菜、芹菜及高脂肪食物。 体瘦者锻炼时要注意运动量适中。运动过量,机体消耗较大很难增胖;运动量不足,则 影响食欲和消化吸收,要根据个人适应的运动量坚持锻炼,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和强健身体。 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可喝1杯加糖的牛奶或喝1碗温热的小米粥以助于催眠。睡眠充 足时,人体代谢率降低,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增加,有利于增加体重。

    此外,有些人由于错误的审美观,总认为瘦比胖茫つ拷谑臣醴剩灾略斐商迥诖黄?衡失调及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导致厌食症。因此,为了保持和获得健康健美的身材,养成良 好的饮食习惯,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的供给充足和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除此 之外,还应保持乐观的情绪和愉快的心境。常言说得好:“心宽体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