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451
食物疗法消暗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暗疮是中医门诊中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患有暗疮的病人除了该尽早求医进行辨症和药物治疗,也应在饮食上加以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暗疮生长部位预告身体状况

    医师表示,导致暗疮的原因可分四大类,即肺热、湿热、热毒和血淤。而暗疮生长在哪个身体部位和所生长的形式,往往能助医师进行辨证,找出病因,对症下药。肺热而引起的暗疮一般会出现在脸部和额头,也常伴有脓疮。遇到这种情况,医师通常会为病人开一些清肺凉血的中药。

    生长于脸颊和下巴的暗疮则多半是因体内湿热所引起,病人应服食一些清热化湿的中药。至于热毒性暗疮,情况则较为严重,病人会满脸通红,黄脓外溢,所服用的药物药力需更强。血淤性暗疮则是因暗疮长久不愈而演变而成,呈紫色或暗红色。

    求医辨症 对症食疗

    患有暗疮的病人除了药物治疗,也应在饮食上加以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暗疮病人应忌食肥甘辛辣食物,吃得越清谈越好。以下是一些有助于改善皮肤状况的清淡食物:
, 百拇医药
    促进血液循环:山楂、黑木耳和芹菜等;改善皮肤品质:香菇、百合和薏米等;降低皮肤油脂:青菜、番茄、水果、绿茶等;有助于抗感染:冬瓜、红豆和绿豆等。

    另外,病人睡眠应充足,并时时保持情绪平稳,避免使用油性化妆品和用手挤压暗疮。

    美丽的容颜始于健康的身躯,中医美容主张“健美”,以健康为基础,通过运用自然的法则结合中草药改善体质,来达到外观美容的效果,这正是中医美容和其他美容法的分别。

    医师表示,中医美容的方式分治疗美容和保健美容。前者是以中药内服和外治方式,促使内分泌正常化,改变皮肤效果,后者则是以正常的起居饮食、卫生习惯和运动等常年有规律地进行护理,以达到预防疾病,延缓衰老,健康美容的效果。

    中医美容一般通过把脉下药,从内部平衡脏腑阴阳调和和气血经络,增加外部器官活力,再配合针灸和推拿疗法来驻颜美容。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消费不高,又能让病人在家中自己进行的食物疗法也日趋受欢迎。如:生白萝卜汁、糯米干燕窝、当归炖母鸡、黑木耳红枣汤、罗汉果泡茶,以及芹菜番茄雪梨汁都有助于养颜爽肤。

    消灭暗疮的武器

    许多人对暗疮恨得是咬牙切齿,可是对于它的顽固却无可奈何,其实,有很多护肤品对治疗暗疮是很有功效的,但是它们的价格却是非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在这里,我们特别向你介绍一些价格比较适合的对暗疮也很有作用的护肤品,让你能早日跟暗疮说“再见”。如果你不想花钱在护肤品上,又不想让暗疮象“贞子缠身”般整天缠着你的话,下面的几种方法一定适合你。那是本人的祖传秘方哦!

    你喜欢吃海带吗?原来它还可以治疗暗疮呢!把海带洗干净放在冰格雪冻,然后放在脸上敷5~10分钟,几天后,暗疮无影无踪!

    在药店里捡昆布海藻、犀牛皮(不过犀牛皮已禁猎了)、大生地,然后再加点瘦肉和蜜枣,清热又解毒。
, http://www.100md.com
    芥菜煲番薯或苦瓜煲排骨,苦口良药胜于喝凉茶。

    如果可以接受芙蓉的味道,不防试试芙蓉炖蜜糖,虽然味道怪点,但可以清润兼养颜。

    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分泌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大量的角质层皮质脱落(死皮),与油脂、尘垢混合在一起,极易堵塞皮肤毛孔。毛孔是人体肌肤吐垢纳新的“清洁专家”,它们的功能一旦丧失,细菌就容易滋生,引起毛囊红肿、发炎、继而形成青春痘。

    防治青春痘,可以用鸡蛋白和洁银牙膏混蜜糖敷脸,半小时后会像刚刚拨开的鸡蛋壳一样滑。

    用消毒后的暗疮针把暗疮弄破,挤出黑头和细菌再敷眼药水,大约15分钟后,再搽点护肤品就可以了。(大约3天后就会出现效果了)。

    用苦瓜在沙煲上磨汁,搽在患处上。以上都是本人的祖传秘方,本人和自己周边的人都试过也是有效的,但是否采用就见人见智了,如果暗疮太严重,最好还是去看医生,相信科学。

    摘自美食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