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132
节食减肥,对你的15个疑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乍听起来,控制饮食是一件很直截了当的事情:“少吃一点,就瘦一点。”逻辑看似十分简单,但有些饮食规则却很复杂。光是注意饮食就够辛苦了,若再加上一些令人茫然的迷思,可能会使节食工作更复杂。因此,我们搜集了有关体重、卡路里、生理及性别的问题,并提供使你豁然开朗的答案。

    减轻体重的谬论

    1. 把某些东西加起来搭配食用,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吗?

    不可以。这种可笑的说法完全没有道理,虽然提出此种说法的书本和食谱一直畅销,但事实上,这与所有的医学知识,和消化系统的运作原理背道而驰。

    2. 吐司和一般面包相比,卡路里真的较少吗?

    没有这回事。 吐司只是改变了食物的物理性,而非化学性,就把它当作烤焦的卡路里吧!
, http://www.100md.com
    3. 我们可能喝水过量吗?

    你可能会饮用过多的水,以致冲淡了钾和钠这两种矿物质,但不要因此就停止喝水,因为我们的身体会自行调节这个问题,而且大部分人喝的水根本不够。我们一天平均应该喝十杯水,运动时还要喝更多。

    4. 哪些最受欢迎的节食方式最没有意义?

    有营养学专家指出,任何只吃某种食物,把别的一切置之不顾的节食方式,都是不健康的。一般人习惯多吃高脂肪和高蛋白两种食物,但这容易导致胆固醇、胆囊和肾脏问题,至于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则可能造成血液循环出现问题。

    卡路里的真面目

    5. 我们应该在运动前先吃东西,以便运动时消耗掉,还是趁运动后新陈代谢较快时再吃东西?

    从节食的观点来看,卡路里不论在什么时候消耗,还是得看你所摄取的量是否超过所需。运动前适合较清淡的饮食,像一根香蕉或是一块补充能量的巧克力。这些食物含碳水化合物、脂肪,且能提供适当的血糖来源。
, 百拇医药
    6. 如果半小时运动所消耗的卡路里等于一杯雪糕,那只要不吃这杯雪糕,是不是就可以不去健身室?

    减少摄取高热量食物当然是件好事,但你不应该也省略运动。做越多运动,会长越嗉∪猓∪庾橹岜戎咀橹母嗟目防铮词沟蹦阍谛菹⒌氖焙蛞嗳弧! ?BR>

    7. 有人说一磅巧克力会转化成五磅脂肪,这传闻的真实性有多少?

    不论你的卡路里来源是巧克力还是胡萝卜,每次只要累积超过3,500卡路里,就会转化成一磅脂肪。一磅巧克力大约含有2,350卡路里,假设你的身体不需要多余的能量,那么你可以吃一磅八盎司的巧克力,才会增添一磅。

    生理体重两面观

    8. 为什么胸部丰满的女人从不会瘦到胸部,但已经像洗衣板般的女人却总是从胸部开始消瘦?
, http://www.100md.com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可关乎对事情的判断和理解力,我们很容易会认为自己瘦在不该瘦的地方。如果从营养学的角度出发,专家认为减轻体重多半是由上半身开始。

    9. 为何脂肪团这么难消灭?

    第一,因为脂肪本来就比较难减去,而脂肪团又是脂肪的聚合体。其次便是遗传,有些人在大腿和臀部上会有很结实的脂肪,有些人则有散布的皱纹。无论如何,妥善的节食计划或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身体线条。

    10. 在月经来临前,身体会因水肿而增加多少体重?

    在每个月的周期结束前,你的身体会多了水分,以便提供怀孕所需的血量,而增加的体重大约有200克。

    11. 哪些饮食问题可以归咎于遗传?

    遗传的确会影响体重。然而,这还是可以靠后天的自我控制来抵销的,基因只会让你在吃喝过量或缺乏运动时,累积脂肪。
, 百拇医药
    男女有“别”

    12. 是因为生育才令女人比男人容易累积脂肪团吗?

    很有可能,多余的身体脂肪是为生育而储存的不时之需,同时也能保护身体避免外在冲撞。因此,女人身体的脂肪量平均为20-22%,而男人只有16%。

    13. 为何脂肪团会直接囤积在大腿或臀部,而不是在耳垂这类地方?

    脂肪团是脂肪的一种,而性别会左右脂肪分散的地方;男性的脂肪通常在肚皮,女人则在大腿和臀部。

    14. 有人说性行为消耗约150卡路里,这个数据从何而来?

    这个150卡路里的数据可能只是粗略的估计,如果以女人平均消耗的能量来估计的话,持续一小时的性行为是有可能消耗150卡路里的。

    15. 为什么男人可以像马一样大吃大喝,却不会增加太多体重?

    男人可以比女人吃得多,因为他们较高大,有较多的肌肉组织,所以也需要较多的卡路里以维持身体机能,当他们节食或运动时,亦会出现较佳的身体线条。数据显示,越高大的人,会消耗越多的能量,而男人活动力强,所以很容易燃烧卡路里。 (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