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192
关于减肥食品和药品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综观现在市场上的减肥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更让人眼花缭乱。为了让你轻松把握,下面列出一个减肥产品调查书,分为减肥食品和减肥药品两类。

    减肥食品基本可分为减肥餐和减肥茶两类。

    减肥餐:

    方法各异,但有一点基本相同,那就是除此之外不得进食除水和某些绿色菜类之外的其他食品。在进食减肥餐时,你必须细嚼慢咽,让唾液中的酶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有时间让大脑产生已经饱了的信号,以刺激下丘脑饱和神经中枢消除饥饿感。另外还有一种是在正餐基础上加食的减肥食品,它能阻止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或者是利用粗纤维造成假饱的感觉而达到减肥目的。

    减肥茶:

    减肥茶对于那些并不十分肥胖,而且对于减肥成效也并不十分贪心的女性来说,是非常理想的常规武器。一般来说,减肥茶的成分包括决明子、金银花、抗白菊等中草药,它们大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大多数有减肥功用的中草药都有利尿、泻下的作用,过量饮用减肥茶的话,会引起腹泻而导致虚脱和休克的。
, 百拇医药
    总的来说,减肥食品有如下的特点:

    原料天然:原材料绝大多数都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豆、谷、奶类。

    营养丰富:减肥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主要为低糖、低脂、高蛋白、高膳食纤维、高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满足人体每天的基本热量需要。

    见效迅速:配方科学、准确,所以见效迅速。

    不损害健康:低糖、低脂肪、高膳食食物使人有饱腹感,使热量吸收和消耗呈负平衡状态,消耗身体脂肪。

    适用范围广无副作用:适用于单纯性肥胖者,但不易长期服用,否则会导致机体热量和营养缺乏。

    当包括减肥食品在内的减肥方法都不奏效,或者是肥胖的程度已经到了危害健康的地步时,你才可以使出最后的杀手锏--药物减肥。但现有的减肥药品中,使用的成分各异,但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 百拇医药
    食物抑制剂:

    这类药品是通过降低和减少你的食欲来达到减肥作用,但有些药品是兴奋剂类药,还有减少睡眠、降低食欲的饿作用,长期服用容易上瘾,并有精神紧张、失眠、血压高、呕吐等不良症状。

    能量消耗剂:

    这类药品通过加速能量的消耗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由于副作用较大,在国外已经被渐渐淘汰。

    阻止消化吸收剂:

    这种药品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有阻止脂肪吸收的作用,另一种则是假食料法,让无热量不易消化的物质在胃中停留,使人没有饥饿感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在现在的新兴药品中,出现了一些效果好而副作用小的新药,它们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 http://www.100md.com     影响脂质代谢药:妨碍脂质代谢,减少脂肪组织蓄积。 抑制胰岛素分泌药:抑制胰岛素分过度分泌,降低糖的生成与脂肪的合成。

    轻泻剂、利尿剂:增加排泄、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排出水分。但会令身体流失不少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有一些副作用。

    纳络酮:使人食欲下降,但属精神类药,会有损肝脏。

    虽然上述减肥产品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有减肥的作用,但肥胖者如要采用药物减肥的话,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进行。对西药的选择则更应该谨慎其事,因为:

    首先,药物的作用不是单一的,每种药物都有其作用和副作用。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容易导致机体内分泌、心血管、消化和呼吸系统的紊乱,引起药源性疾病,影响健康。

    其次,西药的主要减肥方法是通过抑制食欲、增加消耗、阻碍吸收、影响代谢等手段使减肥得以实现。一旦停止用药,体重很有可能会回升,此时体内产生抗药性,使再次减肥难度增加。

    最后,减肥的中药见效较缓慢,有些肥胖者难以坚持。而有些中药则有强烈的泻下作用,如泻下的作用太强,则容易引起脱水和引致其他的疾病。(摘自ぢ暌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