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543
减肥名食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我们的减肥名食坊开张了,减肥一族尽可以在这里放心地大快朵颐。快来看看吧,绝对地不容错失。

    主厨房

    饮食原则要记准 一高两低是基本

    所谓“一高两低”是指高蛋白、低糖、低脂肪。蛋白质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也是脂肪天敌——“肌肉”增长的必要原料,日常饮食中要注意给予充分的补给。如果能够做到动物蛋白质(肉、鱼、乳制品)与植物蛋白质(豆腐、大豆等)配合食用,效果最为理想。

    另一方面,过多的摄取糖和脂肪类食品会导致体内脂肪的积蓄,要想减肥就只好控制一下了。此外,为了促进新陈代谢,适时补充一些维生素与矿物质也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列举的都是符合“一高两低”饮食原则的优良食品,你尽可以放心选用。要知道科学饮食比一味的节食更有效,从今天起你不必再用“体罚”的形式来换取苗条的身材了。
, 百拇医药
    肉蛋类

    肉类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是鸡胸肉。猪肉也不错,因为猪肉中丰富的维生素B类既能有效的将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也能促进蛋白质的代谢过程。至于禽蛋类食品根本不必忌口,尤其是水煮的蛋类热量很低。

    豆制品

    作为植物蛋白质的代表,豆制品是减肥期间的必选食品。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尤其是纳豆(发酵后的甜大豆),它包含的植物纤维是牛蒡的两倍!而且肠道中纳豆菌的繁殖更促进了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海鲜类

    在蛋白质含量相同的情况下,海鲜所具有的脂肪量比肉类更低。特别是像沙丁鱼这样的青色鱼系,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促进食物中的钙质为人体所吸收,补充身体运动时对钙的需求。此外,鱿鱼是真正的低糖、低脂肪类食品,而且它不易消化,极能消耗体内能量,所以成为减肥食品中的上选。
, 百拇医药
    乳制品

    有人把牛奶、奶酪等看成是减肥的大敌,避之而惟恐不及。实际上这些乳制品既富含蛋白质又含有丰富的钙质,是我们饮食中的必须品。我劝你最好养成每天早餐加一杯牛奶的好习惯。另外酸奶中的蛋白质在乳酸菌的作用下比牛奶更易被人体吸收,更何况酸奶还有帮助清除体内“垃圾”的作用。所以看到低糖、低脂的酸奶不妨多喝一些。

    自助屋

    巧食豆腐

    豆腐的惟一缺点就是食后容易使人发冷,如果加一些葱花、生姜、紫苏一起食用就能弥补这一不足。在豆腐汤里加上一些裙带菜也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猪肉卷心菜

    猪肉中丰富的维生素B类具有水溶性强、耐高温的特点,适用于煲汤。而卷心菜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大量的游离氨基酸。这些氨基酸与维生素B相配合有活化大脑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芝麻菠菜

    纯净的血液在体内活跃的流动会带动脂肪分解,有助减肥。菠菜含造血所必须的铁和锰,芝麻则具有净化血液的功能,此两者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我想不必再多说了吧。

    咨询处

    Q:辛辣的食品有助于减肥是吗?

    A:适当的吃一些辣味、咖喱味的食品能够升高体温、加速新陈代谢、造成一定的热量散发。像辣椒、红姜等辛辣调料有刺激胃粘膜、增加血液量、活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的功能。

    另外大蒜也含有激活维生素B的成份。所以在运动前适量吃一些辛辣食品确实有助于减肥。但注意量不要过多,否则会伤害胃壁和肠壁。

    Q:听说运动前喝一些含咖啡因的饮品减肥效果明显。
, 百拇医药
    A:咖啡、红茶等饮品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够释放贮存于肝脏中的糖分,这是事实。但就此便说咖啡因能帮助减肥,实在不太负责。

    实际上咖啡因不利于维生素B类的吸收,可以说是脂肪分解的大敌,而且它会使你食欲不振,绝不利于身体健康,劝你还是控制饮用为好。

    Q:橄榄油对身体有好处吗?

    A:与其它油类相比,橄榄油不易酸化、含丰富油酸,能有效的抑制糖类向脂肪转化。它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比起动物性脂肪,橄榄油确实有益健康。

    不过虽说如此,它是脂肪类食品这一本质是不曾改变的。食用过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想必你也知道,如果你在减肥中,那么能不用就不用吧。

    建议亭

    小建议,大功效。若能持之以恒,减肥一定成功。
, 百拇医药
    1. 一日三餐 定时定量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来想节食,免了一餐,结果下餐全补了回来。这对减肥有损无益。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不吃早餐的人从现在起一定要改正。

    2. 营养平衡 早中晚

    蛋白质不能积存,然而即使是夜间休息时,人体也需要消耗它。所以每顿饭都应给予适量的补充。

    3 .运动后1小时 吸收最见效

    据说运动后1小时人体吸收蛋白质的能力最强。所以早餐前稍做运动,再吃些高蛋白类食品,效果一定错不了。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