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厨房常识
编号:10407923
鉴别有毒大米的三个诀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厉打击在食用大米中掺混工业用油的制假售假违法活动,坚决摧毁“有毒大米”的加工、销售窝点,对涉案奈シǚ缸锓肿右婪ㄑ铣汀?BR>

    近日,广东等地发现大量掺有工业用油的大米,经查,此类大米是不法分子用陈旧米掺入白蜡油等工业用油,进行抛光处理而制成的,色泽明亮,对消费者有很大的欺骗性。这些工业用油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人食用后会出现急性中毒、严重腹泻、昏迷等症状。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迅速组织专门力量,会同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对当地粮食市场销售的大米立即认真进行执法检查。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发现的“有毒大米”加工、销售窝点,要会同有关部门彻底摧毁;对涉案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惩。对类似“有毒白酒”、“有毒猪油”、“有毒大米”、“有毒饼干”的案件,必须在接到案情后立即出动,迅速查处。

    紧急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做好“有毒大米”的警示宣传。凡发现销售“有毒大米”的地方,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有毒大米”的危害性及鉴别方法等,警示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杜绝“有毒大米”的危害。同时,发动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加工销售“有毒大米”的线索。对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奖励。

    另据全国打假办的消息,日前在广东发现的“有毒大米”的源头已经查明。这批“有毒大米”购自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大米市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当地有关部门执法人员连夜赶赴新乡组织查堵。12月9日凌晨,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奔赴新乡市部署排查原阳大米市场工作。截至10日凌晨3时,河南省及新乡市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近300人对原阳大米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封涉嫌以次充好的大米200多吨,涉嫌掺有工业油“有毒大米”5吨,目前正在取样化验中。对于此案主要涉案人员,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之中。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辨别掺假大米要一看二摸三嗅,从观感上看大米成色如何,用手摸大米是否有油腻的感觉,闻一下有没有大米的自然香味。还有一种最简便的方法,把少许米放进水里,漂油花的就是掺有工业用油的“有毒大米”。(摘自新浪), http://www.100md.com